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民俗  >  民风民俗

青岛人的春节:鱼每年必做 12点放鞭炮下饺子

2014-02-01 14:32:51   来源:大众网   【字号:

于明大姐拿着福字开心的笑着

  大众网青岛2月1日讯 除夕,又称大年夜,这一天,家里家外不但要打扫的干干净净,还要贴春联、挂灯笼,换上带喜庆色彩的新衣。在青岛人于明大姐的记忆中,整个年中最快乐的部分并不是一顿年夜饭吃得如何,而是“整个”忙年的过程,虽三口之家,刚进腊月门她就开始一点点采购年货,等待除夕这天的到来。

  于明大姐说,小时候过年,家里人办年货都是“东买一点西买一点”,而现在,去市场采购年货那叫一个“齐全”,鸡、鸭、鱼、肉,成品或半成品花样繁多,让你挑花了眼睛,在现在年味“越来越淡”的氛围下,选购年货无疑成了忙年中最快乐的事。

  除夕前一晚,于明大姐的老公便开始着手准备炸鱼、拾掇猪下货,为除夕夜的年夜饭做准备,至于过年饭桌上的讲究,于明大姐说鱼、油菜、豆腐、年糕都是每年必做的,“鱼”和“余”谐音,象征着“吉庆有余”,也喻示“年年有余”,最后多为一道甜食,祝福往后的日子甜甜蜜蜜。说起除夕夜习俗吃饺子,于明女士乐了起来,喜欢吃饺子的她更加享受包饺子的过程,剁菜、剁肉、调陷,等到除夕夜十二点钟声一敲响,就开始吃饺子,“因为此时正是子时,取其新旧交替,子时来临之意。”年三十晚上12点,热腾腾的饺子出锅,各家各户也开始齐放鞭炮,共同庆祝春节的到来,在马年到来之际,于明大姐说出了自己的新年心愿,“在新的一年,祝家庭红红火火,全家人身体健康。”(记者蒋甜)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2014年烟台马年春节联欢晚会 2014-01-29
让春节过出“文化味” 莱州文联会员为民写春联 2014-01-29
烟台新世纪电影城多部大片春节献映 2014-01-2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