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丹江口发现一处明代武当山采石场遗址(图)

2014-01-29 10:15:12   来源:荆楚网   【字号:

峭壁上的文字、图案。
江水消落露出未采条石。
巨石上留下的梯形采石痕迹石。(记者饶扬灿 通讯员王东 王志刚 摄)

  日前,丹江口市沧浪文化研究会和文物局专家在该市习家店镇发现一处明代武当山建筑群采石场遗址。

  遗址位于习家店镇行陡坡村石场沟,陡峭的悬崖石壁上的摩崖石刻非常多,虽然历经风雨沧桑,依然清晰可辨,其中一块上刻着“长沙太领军,张校尉,永乐十年……”,有的则依稀可见莲花和帆船图案。专家们还在摩崖巨石发现许多凹槽。武当山道教学院教授王永成认为,这些应该是当时卸石留下的痕迹,那里与古均州城相距仅10余公里,打磨好的石构件应该是从这里先走旱路,再走水路运到武当山。

  在悬崖的半山腰有一座巨石,形似龟驼碑,在它的旁边有许多石阶,专家们分析这应当是尚未完工的龟碑石构件。当地老向导李秉义介绍说,当地老百姓都称这些石阶叫梯子石,人们沿着石级就像爬楼梯一样,可以上到巨石顶部。石阶周围,随处可见当年取石头时留下的楔子洞。当地老学者尉汉洋说,他在10余年前,还曾见过‘取石场’三个石刻文字。

  经过实地测量,巨石顶部宽5.1米,长6米,高10米,与武当山建筑群所用青石料色泽、材质完全一样。陈智忠和王永成认为,这些台阶式的痕迹是至上而下取石留下的,从长度和宽度上判断应该是用作条石、石柱,方块切割留下的矩形石块是磉蹬石之用。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张掖西城驿遗址入围2013中国考古6大发现 2014-01-24
中蒙联合考古队发现突厥祭祀遗址 现刻花纹石板 2014-01-24
内蒙古发现汉武帝至新莽时期铸钱作坊遗址 2014-01-2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