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齐风鲁韵 正文

章丘古国、古城、古县详考(图)

2014-01-22 14:54:13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

东郡齐国间诸侯国图
古国古县图

  历史上,章丘疆域内先后出现了许多古国、古城、古县,主要有:吕国、济川国、阳丘国、阳丘城、阳丘县、谭国、谭国古城、巨合城、谭州城、平陵县城、全节县、东平陵城、章丘土城、章丘城、章丘县、广宗县、广宗城、平郭城、乐盘城、崔氏城、蠡吾县、蠡吾城、肥乡县、肥乡城、台国、台邑,等等。根据史料记载和实地考证,详考如下:

  文/图翟伯成

  吕国、济川国

  吕后掌权的产物

  公元前202年,刘邦建立西汉王朝。在秦朝中央集权制度的基础上,西汉建立了更加完整、严密的统治机构。但与秦朝不同,西汉实行郡县并存和封国制。刘邦,在逐步消灭异姓诸侯王的同时,又大封刘姓子弟为王以镇抚天下。汉六年,刘邦封庶出长子刘肥为齐王,都临淄。

  在所有封国中,齐王的封域最大,而且有相当大的政治独立性,诸侯王在封国内是最高统治者,各自纪年。齐国在相国曹参的辅佐下,国力强盛。汉惠帝六年(前189),刘肥去世,其子刘襄继位,即齐哀王。次年,齐哀王元年(汉惠帝七年,前188),惠帝去世,吕后(吕雉)称制专权,天下事皆决于吕后。

  吕后立其兄子郦侯吕台为吕王(吕肃王),将齐国的济南郡(辖境相当于今济南市区、章丘、济阳、邹平等地)划为吕王奉邑。颇具军事才能的吕台就是吕国的第一任国王,都城就在今东平陵城。其实,吕台未就国,他的主要精力在京城,与吕产、吕禄共同掌控着驻扎在京城南北的两支卫戍部队。吕氏权势如日中天,偏偏吕台受封未几,一病身亡,谥曰“肃王”。后其子吕嘉袭封。不久,吕后以吕王嘉“居处骄恣”,又废掉了他的王位,同时封吕产(吕嘉之叔)为吕王。高后七年(前181),吕后又徙梁王刘恢为赵王,封吕产为梁王,封刘太(惠帝子,实为吕氏之后)为吕王,同年,遂改吕国为济川国(原吕国疆域)。

  高后八年七月,吕后病逝。周勃、陈平联合朱虚侯刘章、东牟侯刘兴居等诸侯反吕,发布文书遍告诸侯王,不久,吕氏政权土崩瓦解,吕国逐渐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诸吕被平定后,刘太徙封梁国,后被诛。现发掘的洛庄汉墓,其墓主人就是当年显赫一时的吕国国王吕台。

 [1] [2] [3] 下一页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中蒙联合考古队在蒙古国发现突厥祭祀遗址 2014-01-1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