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学 > 长春湖 正文

《长春湖》创刊词

2014-01-22 08:15:39   来源:长春湖   【字号:

《长春湖》封面

  创刊词

  8月18日,这是一个值得栖霞文坛彪炳的日子。

  长春湖畔,梅卡庄园。栖霞文人老少咸集,济济一堂,共话文坛春秋。

  日出东天,霞光萦绕三千大山,长春湖水荡起五彩斑澜,红光盈屋、天垂孤烟,丘处机修道成仙,建起太虚宫殿。天佑栖霞,胶东从此崛起一座“文山”——栖霞文脉。

  栖霞文脉自丘祖始。

  八百余年里,栖霞历经五代,文脉延绵不断,尤其大清中后期,以郝懿行、牟迀、牟所引领的栖霞文脉,异峰突起,被世人称为“山东第一”。新中国诞生来的五六十年代,牟崇民《在大路上》一炮走红,成为名重一时的中国青年作家“七小旦”之一。历史老人步入新世纪,著名作家张炜,突兀崛起,令人仰视。《你在高原》450万字的鸿篇巨制一举荣获茅盾文学大奖;军旅作家衣向东先后获“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全军文艺新作品”一等奖等二十多个国家级奖项,被当代称为文学获奖“专业户”;著名文学、史学、评论家谭好哲,年轻时就蜚声论坛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是山东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文艺理论专家之翘楚;当代新儒学大师牟宗三,“一生著述,古今无两”,精辟疏解儒、佛、道三家之学,将中国现代哲学学说推介到西方人的哲学殿堂,被世人称为“华夏第一人”。

  栖霞文脉延续至今,八百余年来达到了鼎盛时期,目前又有范惠德140万字的超长篇小说《孪生梦》,一部描绘栖霞农村的史诗,填补了栖霞文学史上反映现当代农民生活的空白;农民作家谭作生的言情小说《龙凤砚传奇》填补了栖霞文学史上章回小说的空白。栖霞正处于一个创作鼎盛的年代,占据着“文化强县”的要位。

  栖霞自古文士多

  三千大山的皱褶里,摒弃大海的喧嚣和城市的繁华,栖霞文人耐的住寂寞;纵横交错的百多条河流清澈甘甜,如大地母亲的乳汁,全是出镜之水,绝无客水入侵,栖霞是胶东唯一的内陆县,地处烟台市核心地,似一座恢弘的穹庐,更宜于读书作文的静谧和拓展。由此三者,上天在栖霞酿造出一片滋生文士贤达的沃土。

  每当日出,第当日落,栖霞整日浸泡在五彩斑澜的霞光里。2013年8月18日又是一个五彩斑澜的日子——栖霞市散文学会挂牌成立了。

  涉千水,跨万山,一条条五彩斑澜的贺电从北京、从云南、从泉城、从港湾飞落散文学会,长春湖畔,梅卡庄园一派欢庆。

  自古以来,世上文人多有“文人相轻”的陋习,栖霞散文学会郑重宣告,“文人相亲、文人相敬”是会员们的要旨。先做人,后为文。

  文人向来是要耐得住寂寞的,要想成为像张炜那样的大家,谱写出不朽的作品来,须要多读书,读经典之书,把自己的全部生命都沉浸在那里,爱和恨,激情和愤怒。每每蘸墨水时,都要在墨瓶里留下自己的血肉,把自己的骨血化作飞扬的文字,充分展示真文人“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独特个性。

  做人是要有度量的,莫要人为制造摩擦消耗内力,学会要团结一切文人贤士,同心戮力,弘扬栖霞文化大业,礼赞人性之本真,崇尚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勇做文学斗士,提升自身文学品味,向着不朽,向着传世努力。

  金秋十月,彩霞挂满山头,挂满枝头,荡漾在60万栖霞人民心头,《长春湖》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界有识之士的热切关怀下,迎着灿烂的朝霞呱呱落地了,在二千平方公里的栖霞大地上尽情吸吮着母亲的乳汁,必将成长为魅力四射的棒小伙。

  值《长春湖》创刊之际,感慨系之,恳望贤达名士不吝赐教。

  农夫 于果都金秋望月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