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学 > 长春湖 正文

衣文奇:我为“栖霞”正名

2014-01-21 09:43:17   来源:长春湖   【字号:

  栖霞祖先的发祥地

  栖霞,又名山城,龟山东泮,谷阔而深,丘缓且平,河水潺潺不息,麟趾流连嬉戏,岸边一片橄榄玄武岩石硕大数倾,石顶平滑如镜,某年某月,一道黑色闪电闪入石中,巨石便裂出一道缝隙,造物主随手撒下两粒种子,几经风雨催产,几度春雷召唤,竟然长出两棵树来,一颗为杨树,一棵为柞树。

  几经沧桑,月长日大,那杨树合抱之粗,气势伟岸,笔直的干光滑的皮泛着绿色,高高耸立数丈,似一擎天巨柱支起一片碧绿苍穹,其叶大如掌,圆阔而尖。南风徐来,飒飒作响,声闻三五里外。再看那柞树,干高八米多,胸围三抱有余,皮苍劲黝黑,拃枝盘转如群蛇逶迤,又如雄鹰展翅怒狮昂首,又似巨蟒凌空蜿蜒翻腾,搅黄一片苍穹,整棵老柞树,酷似偌大莲花中插一把黄绿色巨伞。两棵巨树,直生生地把那铁铸似的岩石撑得四分五裂,似一朵巨大的石莲,真个是石破天惊,蔚为奇观。世人观之,无不称奇,管那地方叫着“杨树柞树”,后人呼之曰,杨柞。

  文人墨客常会于此,根据中国文字的象形说,另造一字,“础”以带柞。所谓础即石出也。人说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和大清皇帝字典里均有注释,础柞同音,从此,杨础二字一直沿用至今。

  杨础之北是杨家圈,栖霞的先人早在六千年前就在此筑建“深基槽木骨泥墙四角赞尖顶房屋”,开创了人类由洞居到屋居的先河(详见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队1984年简报)大汶口时期的杨础,是中国北方人类的发祥地,堪称胶东之父、栖霞之祖。

  杨础之辉煌古已有之。

  大约距今5000年前后,栖霞先人由狩猎为主要生活来源,逐渐演变到以农耕为主以狩猎为辅的生活生存方式。在与自然界的漫长抗争中以其勤劳和智慧逐渐创造了以杨家圈为圆心的栖霞山域文化和文明。

  用现代白话说“中国北方人类第一幢房子是在栖霞杨家圈建成的。”

  考古队还发现,中国水稻最北地界亦在杨家圈遗址,后来水稻跨过黄渤海传到“大连”,尔后又跨洋过海传至日本——这是大连市考古专家和日本考古学者一致承认的事实。

  杨家圈先人先后又去观里、渔家沟、南埠另辟生活居地。近年来所留遗迹也被考古专家所发现。

  常言说得好“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栖霞人打从杨础繁衍生息以来,其秉性直朴无华耿耿方山玄武岩石——一块极好的盖楼基的岩石。

  杨础之“础”字石出也,人如其字,不会曲里拐弯而使人倍感踏实也放心者也。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