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正文

探班烟台庙会的老味道:传统曲艺曲目不能少(图)

2014-01-16 09:46:07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探班烟台庙会的老味道:传统曲艺曲目不能少
探班烟台庙会的老味道:传统曲艺曲目不能少(资料图)

  胶东在线网1月16日讯(记者 侯嘉伟 通讯员 郝俊杰 王莉莉)过春节,逛庙会,似乎是咱们老烟台人约定俗成的一件事。忙了一年终于有了空闲,陪着老人孩子逛逛庙会,可谓是休闲自在。那么,毓璜顶庙会还能找到以前的老味道吗?就此,记者采访了烟台毓璜顶庙会组委会的相关负责人。

  庙会摊位招商火热进行中

  百货摊位招商已经结束

  记者从庙会组委会了解到马年毓璜顶庙会的摊位是对外承包的,摊位分为特色小吃、百货、娱乐游戏、民俗手工艺品、特殊摊位这几部分。记者了解到,截止到今天上午,百货摊位招商已经全部结束,150多个摊位均被抢购一空,小吃摊位开始招商。

  庙会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总体来说,今年庙会还是以弘扬传统民俗文化为主,所以不管是摊位还是节目,我们都力求和传统的民俗文化相关。”那么今年百货摊位有哪些具有老味道的东西呢?据了解,像是草编、面塑、糖画、剪纸等都被吸引到庙会中来,这些传统的老手艺都将由烟台顶级的艺术家亲临现场进行制作,其中糖画的表演者戴洪寿是现在为数不多的传承家之一,他打破了传统糖人用嘴吹的制作工艺,独创了更卫生、更快捷并具有自己特色的戴氏糖画,“过去不管是吹糖人还是画糖画,造型都集中在十二生肖上,现在动画片多了,小朋友喜欢的卡通人物也多了,像是喜羊羊、灰太狼这些动画人物,今年我都会给他们现场画出来,做一个只需要30秒。”

  另外像是80后们小时候玩过的玩具,也将在庙会上露脸。27岁的市民小张告诉记者:“有一种绿色铁皮做的小青蛙平常日子都见不到,真希望在庙会上能够看见。”同时庙会还将继续发扬公益精神,特设特殊摊位,专门安排一些义卖的人员过来经营。像是义卖明星王大珍老人、为父治病的高二学生郭保正,公园已经为他们安排好摊位,供他们免费使用。

  庙会节目单基本定型

   传统曲艺曲目不能少

  据了解,正月初五到初十这6天的节目单基本定型,六个表演场地节目爆满,现在已经确定的节目有400多个,包括戏曲类、民俗类、综艺类等72场演出,演员阵容巨大,60多个社会团体,2000多名演员参与到庙会的节目中来。

  “马年的节目单还是要以传统节目为主,突出老曲艺、老表演,所以在庙会期间,戏台广场的节目除了初九当天之外,每天都会安排一整天的戏曲表演,为的是满足一些老戏迷们的要求。”庙会节目负责人说。同样,今年的皮影戏也会继续上演,不过也有创新,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变成了孙悟空三打灰太狼,相信小朋友们也会喜欢。

  当然了,马年庙会也有新的突破,至于新在哪,本网记者将继续探班。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烟台庙会将上演火爆"擂台赛" 武术太极过足眼瘾 2014-01-09
烟台八旬老人制神箱 皮影拉洋片木偶戏一键切换 2013-12-31
山东“十大庙会”揭晓 烟台毓璜顶庙会获选 2013-03-11
拥有700多年历史的烟台毓璜顶庙会初五热闹开场 2013-02-1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