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收藏 > 收藏动态 正文

铜元诞生于清光绪年间 民国时曾现“当十铜元”

2014-01-08 17:02:32   来源:太原日报   【字号:

“当十铜元”

  铜元俗称铜板,是清末和民国初年各省所铸的各种铜币的总称。铜元与历代的方孔铜钱不同,中间无孔而且是机器铸造。我国的铜元诞生于光绪二十六年(1900),是仿照香港铜辅币铸造而成的。

  辛亥革命后,特别是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各地形成了军阀割据的局面,他们大多各自为政,自行造币。南方诸省首先发行铜元,获利颇丰。民国七年(1918)山西省铜元局在太原龙王庙街(民国时,将正对山西巡抚衙署府门的街改称督军街,以阎锡山曾任山西督军而名,太原绥靖公署、山西省政府均设于此。巡抚衙门前西段称府东街,东段名龙王庙街)成立,并在太原小北门外柏树院千佛寺内的陆军修械所内设立铜元厂,又从杭州订购制造铜元的机器16部,并从南方招来熟练技工,采用现代机器制造铜元。至民国十五年(1926)撤销铜元厂改为太原兵工厂,铜元停造为止,前后历时8年,最高日产铜元120万枚,共造当十铜元421138994枚,获利约360余万元。山西铜元数额之巨,获利之厚,在民国时期各省中应名列前茅。

  这是一枚当十铜元(即一枚铜元相当制钱十文)。当时山西所铸铜元样式依民国政府规定正面两边铸有麦穗图,取丰岁足民之意,中间书写“壹枚”字样。背面上下两边分别铸有“中华铜币”“当制钱十文”,中间铸“十八星旗”和“五色旗”。但从山西铸造的大量铜元中背面偶有发现加“山西”二字的铜币。据记载,当年只有样品铜元才加有“山西”二字,是送长官部审查的标准钱,此钱生产极少,没有在社会上流通,后来在正式生产时去掉了“山西”字样。此类背后加铸“山西”二字的铜元俗称“山西壹枚”,这种铜元因其存世稀少,颇受钱币爱好者珍视。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扬州现民国老课本 浅显易懂绘生活点滴(图) 2014-01-08
民国女子曾被媒体曝在大街搞“裸体游行” 2013-12-19
民国妓女征婚广告曝光:年方廿一 才貌双全 2013-12-09
民国老课本日历热销 首印万套十天销售殆尽 2013-12-0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