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收藏 > 收藏知识 正文

象牙及其真伪鉴别小常识

2014-01-08 13:08:33   来源:烟台晚报   【字号:

  象牙狭义地说是雄性的象的獠牙,是一种非常昂贵的原材料。牙齿和獠牙本来是同样的物质。

  真伪鉴别:第一从形状。象牙的形状大体上是微弯的圆锥形。其中靠近嘴巴的方向有大约三分之一的空心,而且大象的年纪越大空心的部分越多。实心的部分适合雕刻,是牙质最好的部分。象牙的横切面是圆形的,可以看到明显的层次。从形状辨别象牙的真假,只适用于没有经过加工的象牙。

  第二从颜色和断裂纹。新鲜的象牙一般都是白色或浅黄色的,经过一定时间的把玩、抚摸,或放置一定的年代之后,象牙会逐渐变成淡黄、深黄,最后变成黄褐色。同一件象牙制品的颜色往往是深浅不一的。随着年代的久远,受温度和湿度的影响,有些象牙器物的表面会出现浅浅的裂纹,像头发丝一样。这些裂纹都裂而不断有的横,有的竖,还有圆圈状的。象牙爱好者认为这种裂纹亦是一种独特的美,还亲切的称之为“笑纹”。造假的象牙显得无光泽,裂纹也非常不自然,还有一股奇怪的气味。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国内三关狠打象牙走私的七寸 2013-11-14
民博会今日开幕 580万件骨料组成一个象牙雕 2013-10-18
烟台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清象牙席 2013-06-19
王林:象牙手镯 2008-02-0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