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收藏 > 藏品鉴赏 正文

端庄秀美的清代铜花觚鉴赏

2013-12-27 09:36:32   来源:收藏快报   【字号:

清代铜花觚

  安徽望江宋康年

  古代任何一种器具,都有它一定的发展轨迹。觚也不例外,人们通常把它描述为“尊”,因它是仿效青铜尊的器型演变而来的。据考证,觚是古代一种用于饮酒的容器,最早流行于商代及西周时期。1974年湖北黄陂县龙盘城一座商代早期墓葬里,曾出土一件青铜镂空雷纹觚。其纹饰精美,制作细致,堪称珍品。明清时期,民间把觚演变成为一种陈设用器,用以布置厅堂,雅致清新。

  近日,笔者偶见一件品相完好的清代黄铜花觚(见图)。其高15厘米,素面。通体分为三段:上端为喇叭口,中间为鼓腹,下端为凤尾。整器造型隽秀,端庄大方,线条简洁,古朴典雅,很有特色。

  近距离欣赏这件黄铜花觚,我不由得被它所展现的沧桑感所震撼。可以想见:它曾有个辉煌的“前世”,不禁令人为之向往和回味,而它的“今生”更不减当年,展露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貌。特别是在明清时期,各种质地制作的花觚蔚然成风,为当时文人学士以及贵族官宦所青睐。因此这件清代黄铜花觚的收藏和欣赏价值不言而喻。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清代江雨三瓷刻赏析(图) 2013-12-25
清代鼻烟壶鉴藏(图) 2013-12-20
西安明秦王府城墙遗址加固 外墙于清代被毁(图) 2013-12-17
禅宗祖庭南华寺方丈广东惠来重建清代古寺 2013-12-0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