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2013收藏大事件盘点:成龙捐古建 马未都购书票

2013-12-26 08:17:24   来源:太原日报   【字号:

  2013年,被许多收藏界的专业人士称为“回暖年”,经历了前几年的市场萧条后,各大拍卖会上的拍品纷纷创下新高。人们关注的热点既有传统的字画,也有正在复兴的藏书票,还有偏门的古建筑。

  成龙捐古建筑给新加坡惹争议

  “20年前经人介绍,我在国内买了10栋安徽的古建筑,本来想找一块地,把老房子重新建好让爸妈住,不料爸妈都在十多年内相继离开,这10栋包括厅堂、戏台、凉亭的徽派木建筑,便一直躺在仓库里成为白蚁的食粮,这些老建筑是中国建筑艺术的精髓,不摆出来让人欣赏,实在浪费。”

  香港演员成龙在2013年4月4日连发4条微博,表示打算将自己20年前购买的10栋安徽古建筑中的4栋,捐赠给新加坡一所高校。一时间,网络上争议四起。

  微博发出后,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在成龙本人的微博上就有超过6000条评论回复。一些网友选择支持成龙,认为“这些古建筑即使在新加坡,只要得到妥善维护,对徽州文化同样也是一种传承,同时也是中华文化向世界的一种展示”。大多数网友则期待成龙将这些古建筑“留在国内”。网友“微小的幸福”说:“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不在古徽州的青山绿水旁,总有别扭感,还是放在原地好。”还有部分网友表示关心这些徽派古建筑是否属于文物范畴,成龙能否决定将这些建筑赠与国外高校。

  4月8日成龙发微博澄清:“请你们放心,成龙不会做犯法的事,更不会做对不起民族的事。在此一并谢过大家的关心。”

  4月22日,名为《长汀人民给成龙大哥的一封信》的帖子引起了网友关注。福建长汀,也称汀州,汀州是历练千年的唐宋古郡,自唐开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始设汀州至今已有1277年历史,一直是历朝历代的州、郡、路、府的治所,集“历史、客家、红色、生态”四大文化于一体,人文底蕴丰厚。经过考察,11月28日,成龙将一栋徽派古建筑捐给长汀县。

  马未都海外购入大批藏书票

  “马未都在西班牙花1亿元人民币购买了一批藏书票,估计有50多万枚,其中不乏丢勒、毕加索的作品,打算建立藏书票艺术馆。”2013年初,有业界人士向公众透露收藏家马未都最近的新动作,“每一枚平均价格才200多元,但是丢勒、毕加索的作品单价就可能超过10万元人民币”。

  马未都回应称确有此事:“这事我准备了一年多。这批藏书票确实是在国外买的,但不是西班牙;我投入的资金也没有1亿元人民币那么多,但是花的钱也不少。”虽然因为还未准备就绪,所以马未都未透露具体细节,但对于藏书票他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现在我买到的是全世界已知最好的一批藏书票,数量之巨大超出想象,希望未来在全国各地建立专馆。”

 [1] [2] 下一页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毛泽东诗词手迹》成收藏热门 市场价格上涨 2013-12-25
爱好者10年间收藏1000多本不同版本历书(图) 2013-12-21
烟台红色收藏家邓云宝获评"感动山东"网络人物 2013-12-18
收藏型纪念币受关注 2014版熊猫金币有惊喜 2013-12-1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