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南京传统文化爱好者冬至以明制礼仪祭祀岳飞

2013-12-23 08:3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图为祭祀人员在敬献祭品。 张则宁 摄
图为主祭王弈龙在吟诵祭文。 张则宁 摄
图为陪祭向观众展示祭祀所用的酒器。 张则宁 摄

  中新网南京12月22日电(唐钰炜)22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当天,南京一群传统文化爱好者身着汉服,在将军山岳王祠前以明制礼仪祭拜民族英雄岳飞。同时,他们也为正在将军山游玩的市民讲解了各种冬至习俗。

  22日中午,随着一声浑厚的声音在岳王祠前回荡开,南京一群传统文化爱好者沿着山前的石道拾阶而上。随后,陪祭站伺一侧。主祭则携同四名执事,在赞者的示意下,向民族英雄岳飞行礼、献祭、并吟诵祭文。

  “我们行的礼主要是洪武九年以后的礼,包括赞者所唱的赞词也是明太祖朱元璋钦定的一个词。”在祭祀结束后,主祭王弈龙在向众人介绍时说道。

  王弈龙称,他们行的这套礼主要是依据于《明史》和《礼记》的记载。他说,今冬至在古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古人通常会在这一天祭祀先祖和先烈。他们在这里举行这样一个祭祀活动,就是为了藉此更好地宣扬传统文化。

  而一同前来观礼的南京河海大学国学社老师胡瑞媛则补充说,冬至不仅仅只有祭祖这样一个习俗。在传统习俗上,南方人会煮馄饨,而北方人则会下面条。此外,冬至也意味着天气将进入最冷的时节,百姓会烹制一些进补的食物来御寒。

  “在古代,其实冬至还意味着这一年进入了春节的筹备阶段。当然,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了,采购年货也方便了,我们可能不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去筹备春节了。”胡瑞媛笑着说。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真实岳飞非须髯美男子(组图) 2013-08-08
尚彬:收音机·刘兰芳·岳飞传 2013-07-18
岳飞心胸开阔:妻子改嫁送钱资助 2013-07-1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