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百年巨匠——傅抱石》开机再现画家跌宕人生

2013-12-21 15:0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傅抱石之女傅益瑶在开机仪式上讲述父亲往事

  中新网12月20日电(记者应妮)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傅抱石》开机仪式日前在南京傅抱石纪念馆举行。

  《百年巨匠》总导演赵伟东介绍,《百年巨匠——傅抱石》为上下集90分钟的纪录片。本片着力表达的中心主题是叙述傅抱石的艺术成就、对世界艺术的贡献以及他在美术史的地位。围绕这个主题,本片将展开傅抱石的生活画卷,力图走近傅抱石,通过追寻他近乎传奇的人生经历去探究他的艺术世界。

  事实上,傅抱石是一个很有故事的人,他的逸闻趣事至今让人津津乐道。他命运多变,但几乎每次都能化险为夷。他生性豪放,朋友众多,横跨各党各派。与共产党要人周恩来、郭沫若交情匪浅,与国民党高官陈立夫、张道藩关系也非同一般。他小事糊涂、大事聪明、口无遮拦、语出惊人、直率刚毅、不拘小节,这些个性特点让他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吃了不少苦头,也锻炼成了写“检查”的高手。他像一个老顽童,驰骋中国画界50年,这些性格特点,影响了他的人生,也影响了他的画风……

  “我们将借鉴推理影片的手法,同一个事件,推理出不同的结局,最后还原真正属于傅抱石的结局,以此增加影片的丰富性和悬念性。”赵伟东透露,本片拟采用追溯历史、挖掘历史史实的方式,以一种观察者的客观视角,来解读傅抱石。

  傅抱石之子傅二石,傅抱石之女傅益瑶、傅益玉、女婿叶宗镐出席了开机仪式。江苏省国画院副院长,傅抱石纪念馆馆长薛亮主持了仪式。

  傅益瑶告诉记者,傅抱石临终前教给她的做人道理是“谦虚谨慎”和“不要借钱”。她对父亲的这部纪录片充满了期待,“策划让我看到了这种可以令人感动的地方,看到了他们试图扑捉那些内心最细微的感动”。

  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由中央电视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银谷艺术馆联合摄制。《百年巨匠》第一部《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张大千》已在央视一套《魅力纪录》栏目、央视九套纪录片频道和北京卫视等台连续播出,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据北京银谷艺术馆馆长杨京岛透露,《百年巨匠》第二部(《潘天寿》《李可染》《傅抱石》《林凤眠》)近期陆续启动拍摄,预计2014年底前摄制完成,与观众见面。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齐白石、傅抱石作品将开拍 开槌价百万以上 2013-12-0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