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读书 > 推荐书目 正文

严歌苓:《毕业歌》

2013-12-20 13:36:10   来源:凤凰网读书   【字号:

  从《奋斗》、《我们无处安放的青春》到《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北京青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及华谊兄弟重金投资,严歌苓编剧的《毕业歌》,足见青春怀旧之风的经久不衰,不言落伍。

  近日严歌苓新作《毕业歌》已抢先电视剧,得以出版。该作品中严歌苓突破了以往那种“为爱受苦,为情痴迷,又为现实所虐”的感情模式。聂耳那首著名的“毕业歌”不仅点燃了几个年轻人的革命热情,更点燃了他们敢爱敢恨的青春激情,他们跨越了理想与现实中的各种约束,演绎了一段独具青春印记的激情岁月。《毕业歌》讲述的是父辈的青春、革命和爱情。

  上个世纪30年代末,日军铁蹄在中国疯狂扩张,昔日冒险家的乐园--上海也难逃噩运,纸醉金迷的光环下难掩人心惶惶。

  王沐天,一个出生于富家的少年,仇恨着乱世,仇恨着姐姐的小资,母亲的市侩,更仇恨着自己的无作为。一个突然出现于他生命中的女人改变了这一切--留洋女孩桑霞回到上海,以探访姑母的名义住在了王沐天家。桑霞身上充满了与那个时代上海女孩子截然不同的鲜艳的开朗和神秘,她所带来的新鲜的生命力在王沐天的世界中点燃了一把新奇的火焰,并在桑霞的感召下加入共产党,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迅速成长。

  为保护侄子王沐天的安危,银行家三伯伯也介入其中,一方面警惕着对方,一方面向对方提供着情报,和共产党形成亦敌亦友的关系。

  为重建中央飞机制造厂,留美归来的航天学博士洪望楠回到上海,在中统特务、日本间谍、上海青帮之间游刃有余的他,却对桑霞一见钟情……

  作者严歌苓是著名华人作家,好莱坞专业编剧,她的文学作品向来受到影视导演影视公司的推崇。严歌苓的“从影”之路起点非常高,第一部作品就是李安执导的《小女小渔》),后来陈冲执导的《天浴》,陈冲还凭借此片拿下了金马奖的5项大奖、再后来是陈凯歌的《梅兰芳》、到张艺谋(《金陵十三衩》),其他作品《一个女人的史诗》、《第九个寡妇》、《小姨多鹤》也先后被搬上荧屏。

  《金陵十三衩》之后,张艺谋又签下来严歌苓长篇小说《陆犯焉识》的影视改编权,改名为《归来》,讲述了一个男人回家的故事,也是另外一个男人(张艺谋自己)的王者归来。

  如果说是《陆犯焉识》的“回归感”打动了张艺谋,那么《毕业歌》的“青春气息”也吸引了国内一线影视公司华谊兄弟的投资。凑巧的是,张艺谋的电影回归之作《归来》和改编自严歌苓长篇小说《金陵十三钗》的电视剧《四十九日·祭》以及华谊兄弟重资投拍的电视剧《毕业歌》都将于2014年上市,让中国的影视观众过足“眼瘾”的同时,也必将掀起严歌苓作品的又一次阅读热潮。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张艺谋新片《归来》改编自严歌苓《陆犯焉识》 2013-07-2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