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收藏 > 收藏知识 正文

专家教你几招辨别真假钻石

2013-12-17 15:01:48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新年即将来临,银川市将进入结婚高峰期,钻石也随之进入热销期。如何辨别真假钻石?12月11日,宁夏地矿中心实验室宁夏贵金属珠宝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薛主任为市民支招。

  据薛主任介绍,假钻石有三种类型。首先是用其他材料仿钻石,包括天然材料和人工材料。例如,无色水晶、无色托帕石、无色锆石等。这种类型主要是仿钻石的颜色、透明度、光泽等。其中,锆石是天然材料中钻石的最佳替代品,其本身也是中档宝石品种。第二种假钻石,是指将品质低劣的钻石,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加以改善,例如激光钻孔、充填处理改善净度、镀钻石膜改变重量等。第三种假钻石,就是高温高压法及化学气相沉积法人工合成的钻石。

  第一种仿钻石和第二种净度改善的假钻石鉴别比较简单,常规珠宝鉴定仪器就可有效区分。但是,处理钻石颜色的假钻石和第三种人工合成钻石的鉴别,就需要红外光谱仪、紫外可见吸收光谱仪等各类大型仪器综合检测,常规检测难以有效区分。而市民辨别钻石,也有几个小窍门。例如看手纹,即将钻石放在手上,若是真钻石是看不见手纹的,而像水钻、人造钻石等假钻石能看见手纹;用手掂,真钻石比锆石轻一半的重量;测试硬度,用钻石划玻璃,如果为真钻石,就能够割开玻璃的;滴水测试,将钻石的上部小平面拭擦干净,用牙签的末端沾一滴水在上面,真钻石上的水滴会呈现中等程度的小圆水滴形状,假钻石上的水滴则会很快散开。

  薛主任建议,广大市民应尽量在信誉度高的卖场,选择配备鉴定证书的钻石饰品,旅游地特别是境外旅游地需谨慎购买。另外,钻石一词包含其纯天然的含义,与产地无关,任何经处理或合成的钻石均不能单独使用“钻石”一词,若有修饰限定词命名钻石如“水钻”等,都不能理解其为天然钻石饰品。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美国科学家表示:土星和木星或蕴藏丰富钻石 2013-10-17
苏富比将推60克拉粉钻 或达6000万美元(图) 2013-09-27
蛋形白色钻石将在香港拍卖 有望创拍卖纪录(图) 2013-09-22
碧玺逆袭市场:价格以克拉计算堪比钻石(图) 2013-08-2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