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收藏  >  收藏知识

明代玉器鉴定看明大粗

2013-12-16 09:47:09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字号:

  明代玉器有一个基本特点,就是俗称的“明大粗”。这个明大粗,并非指粗糙,而是指率性的工艺、不重细节的加工。通常认为明代玉器继承了宋元的特点,造型粗犷,多以日常生活为题材,胎体较厚,镂雕用法广泛,平面雕两层花,俗称“花上压花”。装饰线条刚劲利落,棱角分明,不拘小节。

  明代玉器工艺的发展经历了早中晚三个时期。

  明早期:明初玉器出土和传世的均有佳作,风格继承元代,严谨而精美。上世纪70年代初,山东邹城朱檀墓(1389)出土了冕饰、玉带、玉佩、玉圭、玉砚、玉笔架、玉杯等玉器,表现了明宗室亲王生前和殉葬用玉的状况。这类玉器所采用的玉材光泽较强,碾工遒劲,磨工精润,不重细部,明显保存着元代玉器的遗风。严格地说,明初玉器无自己的风格,许多出土物玉带板应归入元代范畴,或原本就是元代遗留的玉器。

  明中期:明朝中期玉器趋向简略,承袭元末明初文人文化的兴盛,出现了具有文人色彩的玉器,如青玉松荫策杖斗杯等。明中期加工与集散多集中在南京、上海、江西等。

  明晚期:晚明前城市经济繁荣,民间富裕,玉器产量增加。当时苏州制玉业代表着全国玉器工艺的发展趋势,著名玉工陆子刚就出自苏州。当时古玉已成为古董(或称古玩),是高价的特殊商品。商人为了获取高利,便用劣质玉、掺色玉等廉价玉材制造了大批假古董。同时玉器数量激增,艺术粗犷,精工较少,有的多与金银宝石镶嵌工艺结合。晚明符瑞吉祥的谐音题材风行,这种“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图案,其功能首先是祈福,其次是工艺。

  明代玉器加工可以总结出这么几条:

  1.明代谷钉纹,多以管钻套打,谷钉较大横竖成行,周边有明显的套打痕迹。

  2.动物造型的耳内多用锥钻打凹,少见直筒。旋纹细而不均。

  3.阴线宽深粗犷,边棱锋利,槽地砣痕明显,其过线,岐出现象比比皆是

  4底子处理不清,不整,俗称“麻底”。

  5明代装饰用线以宽而深的阴线为主,截面呈“V”字型,抛物线状,首尾均出峰。

  6.明代玉器的玉材主要使用质地细腻温润的和田玉。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明代青砖现身武侯祠 专家:被张献忠拆掉的塔砖 2013-12-11
成都体育中心篮球场下发现明代蜀王府古路(图) 2013-11-12
盗墓贼组团盗窃明代著名古墓 公然在网上叫卖 2013-11-0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