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收藏 > 藏品鉴赏 正文

乾隆天青釉水洗的鉴藏(图)

2013-12-12 14:21:33   来源:华夏收藏网   【字号:

  天青釉作为瓷器釉色的名词,又名雨过天青,是一种幽淡隽永的高温兰色釉,我国古代陶书描写的青如天,明如镜,正是这种釉色特点的形容。其创造始于宋,呈淡蓝色,釉层厚而不透明,以铁的化合物为着色剂。由于近年来古陶瓷的拍卖价格水涨船高,目前市场上关于古代的天青釉瓷器也变得十分难觅。

  根据资深古董陶瓷收藏家周国光先生的介绍,天青釉在宋代的名窑中就开始出现,嗣后各代都有仿制,新中国成立以来,这一优美的传统色釉大放异彩,除装饰陈设瓷以外,还广泛地用它装饰茶具,餐具,酒具,糖缸等日用瓷,受到广大工农兵的一致称赞。天青釉是以钴为着色,以釉果,长石作釉料,并以钙,镁质原料作溶剂,釉料应球磨至细。生坯施釉,一般多采用喷釉或浸釉与喷釉相结各的施釉方法,在1280~1300℃窑温下烧成,气氛以还原焰为主。

  资深古瓷藏家周国光先生一边展示自己珍藏的清代天青釉古陶瓷水洗,一边与身边的藏友们交流起这方面的鉴藏知识。“清代景德镇仿汝窑烧制天青釉,制品以康、雍、乾三朝为佳,它采用钴作着色剂,因而釉色更偏蓝色。”周国光先生所展示的珍藏,是自己历经多年才寻觅到的一件乾隆时期的水洗。根据藏友们以及周国光先生的鉴赏结论,该水洗是一件十分开门见山的乾隆天青釉水洗。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法国拍卖文物非乾隆玉玺 未证实是否圆明园文物 2013-12-04
清代乾隆掐丝珐琅花觚鉴藏(图) 2013-12-03
乾隆玉玺在法被拍出50万欧元 或圆明园被盗文物 2013-12-02
游客不经意中发现南京栖霞山乾隆行宫宫墙(图) 2013-11-1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