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正文

走进恒邦酒业 感受烟台酒文化魅力(组图)

2013-12-09 18:53:06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熏蒸粮食的“大锅”
发酵粮食用的窖池
琳琅满目的酒缸

  胶东在线网12月9日讯(记者 周军)8日上午,循着幽幽酒香,记者跟随牟平区作家协会一行15人来到烟台恒邦酒业公司,一起感受这个有着50多年历史的酿酒企业带给人们的文化魅力。

  记者对白酒酿造知识知之甚少,如今可以说大开眼界。当一个个美妙的字眼“南山北海”、“尚品好粮”、“杏花春曲”、“五甑古法”从恒邦酒业公司副总经理曲延杰口中讲出的时候,同行的人们便开始陶醉了。大家纷纷提问,探究这些词语后面蕴含的文化信息。

  据介绍,“南山北海”指的是牟平地理环境优越,南有昆嵛山,北濒黄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为酿酒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而“尚品好粮”则体现出企业严格生产环节,从源头上保证原料、辅料的质量;“杏花春曲”指的是酿酒的酒曲,它们选在“杏花天”制作,这段时期微生物活动旺盛,用这样的酒曲酿酒,酒体馥郁饱满,口感绵柔醇和;“五甑古法”表明酿酒师恪守古训,传承“老五甑”酿酒工艺,我们从中体味到的是酿酒工艺的悠久历史。当听完这些讲解之后,大家对酿酒的过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在恒邦酒业原浆酒的酿制车间,大家围住现场的工作人员问个不停,无论是发酵用的窖池,还是熏蒸粮食的“大锅”,都引发了人们极高的兴趣,不少人都是第一次知道:在烟台还有这样一家传承古法,用纯粮食酿酒的企业。在贮藏白酒的仓库,摆放着大量用来盛放白酒的坛坛罐罐,里面琳琅满目、酒香四溢。一位作家告诉记者,闻到这么香的味道,不用喝就有些醉了。

  多年来,恒邦酒业一直坚守传承古法酿酒工艺,“养在深闺人未识”。目前,“恒邦酒”正一步步的走出巷子,为社会大众所接受和熟悉。

  相关链接:

  烟台恒邦酒业有限公司是烟台恒邦集团全资子公司,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国营山东牟平酿酒厂。企业占地面积100余亩,是集基酒生产、白酒研发、包装销售为一体的酿酒企业。公司拥有现代化的办公场所和标准的车间库房,现有两条白酒灌装流水线,50年的老窖池,一条白酒蒸馏生产线,年生产优质基酒2000吨。公司主要经营战略品牌“秦龙”,“秦龙”品牌立足于“生态好酒”,发展浓香型白酒秦龙·南山北海、秦龙·生态原浆和秦龙·小龙泉,坚持走中高端产品路线。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 2013-06-1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