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收藏 > 藏品鉴赏 正文

战国龙凤形玉器鉴藏(图)

2013-12-09 09:42:19   来源:大公网   【字号:

  战国龙凤形玉器

  数十年来,笔者在各大博物馆、文物展览会和私人藏家处,所见的战国真古玉器,大多数皆琢艺精湛,造型、纹饰和天然色沁美丽无比。笔者眼中,它们不但是珍贵文物,更是独特古拙的艺术品。像附图,乃战国时代琢製的龙凤形玉佩,镂空技巧超卓,造型无与伦比。玉件主体为一雄伟阙龙,神态活现。其中间弯拱身躯下方,透雕相互背向的二小凤,曲线玲珑,造型纹饰匠心独运,巧夺天工。

  战国距今二千多年,玉艺已臻颠峰,令人惊异。那时至汉代初期,可说是龙形和龙纹玉器的兴盛期。战国玉龙,异于殷商之玦形龙和多雕“臣”字眼的璜形龙;更不同于如侧面剪影式的兽形龙。那时玉龙复杂多变,层次各异,多转曲盘屈有致;而且把龙与凤合雕成一器。西周时虽然开始有龙凤纹玉件,但多属阴刻龙凤纹或用平雕等法的板状体。西周中期后,纹饰虽迴旋转折,增加韵律感,但趋于图案化。龙凤纹和龙凤造型玉饰,迄战国才大放异彩。尤其是楚文化玉器,龙凤纹更细腻、抽象、多姿,影响西汉的龙凤纹玉器很大。龙与凤,古人皆列入“四灵”,二者均由古代图腾崇拜演变而成。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山东章丘女郎山陶乐舞俑再现战国贵族生活 2013-12-04
战国云雷纹兽首铜鼎鉴藏(图) 2013-11-20
赤峰战国墓发现人殉葬现象 殉葬者或为战争俘虏 2013-10-22
咸阳新发现163座战国时期秦墓 墓主人多为平民 2013-09-2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