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收藏  >  收藏知识

黄金为何也会生锈?

2013-12-05 14:20:30   来源:东南早报   【字号:

图为千足金饰品

  黄金一直以来都是消费者所熟悉的贵重金属,今天我们就聊一聊黄金。首先是关于黄金的“生锈”问题,这个问题过去一度成为热点话题,有消费者质问自己购买的金条怎么生锈了?其实黄金本身是不会生锈或变色的,但如果清洁保养不善,可能会因外界附着物导致黄金饰品表面产生细微变化,从视觉效果看仿佛“生锈”。如黄金与含汞的化妆品、洗涤水接触会产生白斑,若是附上了铁元素,氧化后变红斑就像生锈。出现上述情况,用高温火枪灼烧可祛除白斑,用稀酸可祛除红斑,这两种方法对黄金本身并无影响,因此也就不会减轻重量。

  众所周知纯黄金质地较软,硬度低,表面容易磨损。时间长了磨损严重的就需要重新抛光处理,很多消费者会担心黄金重量损失。对于高纯度黄金的表面抛光通常使用压光工艺,根据黄金柔软性质,用玛瑙刀或钢滚将黄金首饰表面压平,这一过程是不会减轻重量的。但如果添加其他表面效果如车花或喷砂的话就会有一定损失了,具体视工艺深浅不同。

  首饰中18K金也是黄金中的一种,通常为白色或玫瑰色,黄金含量75%,标记为G750或Au750,另外25%则是其他金属,混合其他金属的目的在于调整黄金首饰的外观和物理性质,如改变颜色,提高硬度,增加弹性等。这些其余金属通常为银、铜等,但化学性质不如黄金稳定,不注意保养会因摩擦、汗液等侵蚀而光泽损失,但黄金不受影响,若是比较严重的话表面会显示出黄金的本色来。很多消费者会误认为“掉色”或“变色”,此时重新抛光和电镀便可恢复原状。

  消费者在选购黄金时往往会盲目追求纯度,这也是一个消费误区。黄金的纯度越高质地越软,越不容易制作出精美的设计。黄金首饰还是装饰为首要功能,保值性是其附有的相应功能,若是以投资角度出发还是金条更为适宜。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弘扬胶东红色文化寻访红色足迹:黄金争夺战 2013-11-03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严控歌唱选拔节目进入黄金档 2013-10-22
85后“黄金女孩”卡顿凭《发光体》获布克奖 2013-10-1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