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收藏 > 藏品鉴赏 正文

汝窑风姿的碧玉美器(图)

2013-12-05 14:19:14   来源:中国收藏网   【字号:

  在炉瓶器皿审美接受的层面,最先让人想到的肯定要数瓷器,而谈及瓷器,自然绕不开名瓷之首——汝窑。具体到汝窑,又对其颜色尤为推崇备至。汝窑瓷器为青色,那么这颜色是怎么来的呢?相传宋徽宗赵佶喜欢瓷器,特别是号称“千峰翠色”的青瓷。有一天,赵佶在后花园中赏花,突然天降大雨,徽宗急忙跑到亭中避雨。少时,雨过天晴,赵佶走出凉亭抬头看天,忽然发现天边云破之处出现一抹青色,很是漂亮。徽宗龙颜大悦,认为这才是真正的青色,于是信笔写了两句诗。“雨过天青云破处,著般颜色做将来。”待到后来,赵佶便把这两句诗留给工匠们,让他们烧出他要的颜色,汝窑的天青色从此名满天下。

  北宋汝窑葵花洗

  暂且不论这种传说的可信与否,汝窑的色泽的确堪称绝美、质地也润泽弗加,但即便如此,通过后人对其特征“青如天,面如玉”的界定来看,古人是以瓷器能达到玉器特质为终极追求的,从颜色到质地均如此。

  而与汝窑之色类似的,在玉料里,无外乎青玉、碧玉,如果同为炉瓶器皿,汝窑瓷器和色彩与之相近的碧玉玉器具有可比性吗?两者能一较高下吗?以北京博观第六期“玲珑美玉——当代玉石雕刻名家精品无底价拍卖会”中的两件碧玉拍品“碧玉鹅形水注”及“碧玉暗香疏影赏瓶”为例,由于诸多因素的介入,恐怕答案并非恒定。但有一点能肯定的是,它们均能带给人以巨大的美的享受。

  碧玉鹅形水注,苏州玉雕名家马洪伟作品

  鹅形水注以产自于俄罗斯的碧玉雕琢而成,玉质细腻,色泽均一,是俄罗斯碧玉中的上品。水注整体造型设计为“鹅”,鹅曲颈回首啄背,似在栖息,其弯曲的颈自然而成水注之执柄。而鹅身则设计为水注,双翼紧贴于身,刻画细致,羽毛富有层次,身体比例均匀写实生动。整体妙趣天成,灵巧圆润,构思优美而又不失生活依据,制作技巧精湛,线条挺拔光洁,形象完美,可谓玉雕文房器皿之精品。

  碧玉暗香疏影赏瓶

  赏瓶为小口、长颈、鼓腹、圈足,瓶体修长,造型挺秀。小口鼓腹为掏膛增加了不少难度,展示了精湛的掏膛工艺。而瓶体上阴刻的梅花,又平添了不少文人气息,将疏影渐斜、暗香幽送的文人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即将于2013年12月15日在北京天安天地珠宝艺术汇举办的第六期“玲珑美玉——当代玉石雕刻名家精品无底价拍卖会”中,北京博观拍卖遴选了碧玉文房器皿小品近十余,值得关注。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法国拍卖文物非乾隆玉玺 未证实是否圆明园文物 2013-12-04
乾隆玉玺在法被拍出50万欧元 或圆明园被盗文物 2013-12-02
揭秘“琮王”神人兽面图像:良渚玉器的灵魂 2013-12-01
石峁文化璧形玉器赏析(图) 2013-11-2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