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读书 > 书摘 正文

毛姆:《月亮与六便士》

2013-12-04 09:45:38   来源:豆瓣网   【字号:

  我那时还不了解人性多么矛盾,我不知道真挚中有多少做作,高尚中蕴藏着多少卑鄙,或者,即使在邪恶里也找得着美德。

  当时我还同今天不一样,总认为人的性格是单纯统一的;当我发现这样一个温柔可爱的女性报复心居然这么重的时候,我感到很丧气。那时我还没认识到一个人的性格是极其复杂的。今天我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了:卑鄙与伟大、恶毒与善良、仇恨与热爱是可以互不排斥地并存在同一颗心里的。

  但是我知道她答应做这件事并不是处于仁慈的心肠。有人说灾难不幸可以使人性高贵,这句话不对;叫人做出高尚行动的有时候反而是幸福得意,灾难不幸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能使人们变得心胸狭小、报复心更强。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毛姆:《月亮和六便士》 2013-08-28
画家徐希回顾性个展8月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3-08-24
美国传奇诗人:西方人认为李白就是写月亮的 2013-08-22
舞台剧《弹琴说爱》10月亮相烟台(图) 2013-08-1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