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历史 > 野史轶闻 正文

许世友将军与酒的不解之缘

2013-12-02 15:14:32   来源:齐鲁晚报   【字号:

  李炳来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中,许世友不仅可称得上战神,而且还是一位酒坛豪杰。人生如歌,他8岁就开始喝酒,一直到80岁逝世,许世友的嗜酒之癖始终如一,可以说酒伴随了将军的一生。

  那是1943年春节前一个雪花飞舞的上午,在胶东军区司令部驻地的空场上,集合了一批部队、民兵和地方干部。他们被告知:“新来的许司令要给大家讲话。”

  就在这时,四名警卫员模样的士兵,抬着一张杀猪用的案桌,放在会场前头,桌上放着一把明晃晃的菜刀和一只绑着双腿的大公鸡。有位士兵把一只蓝花大碗放在桌上,又提起酒壶向碗里倒酒。不一会儿,许世友就虎气生生地走到案前。

  许世友大声说道:“同志们,我们吃了大亏!敌人拉网大‘扫荡’,制造了‘马石山惨案’,这回我们赔大了。这一方面说明了敌人的凶残,另一方面是我的工作没有做好……”说罢,他忽然手起刀落,一刀剁掉鸡头,让鸡血流到酒碗里,然后一口气喝了下去。在场的人们全都注视着他的一举一动,刚见他喝完那碗鸡血酒,耳畔又响起了他那气壮山河的声音:“今后,胶东假如再出现马石山这种情况,当杀我许某之头,就像这只鸡!”顿时,全场掌声雷动,人们从中清楚地看到了许世友的信心和决心。

  许世友运筹帷幄,身先士卒,用智慧、果敢和忠诚,实现了自己的誓言,终于领导胶东军民解放了胶东半岛。

  新中国成立后,许世友嗜酒如故。他爱喝三种酒:山东的白兰地、安徽的古井贡酒、贵州的茅台酒。他喝酒向来公私分明,从不沾公家的便宜,凡因公宴请,招待用的酒,都由保管员保管;平时自己喝的,或是私人宴会上的酒,都是自己买的,由自己保存。

  将军虽然嗜酒,但他从不因喝酒而误事,更不是为了喝酒而喝酒,对他来说喝酒的用处大着呢!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国与越南就边境问题发生冲突,中央决定对越南的挑衅行为进行反击,并把任务交给了许世友。为了确保作战达到预期的效果,中央授权许世友,整个作战指挥班子的人选由他来决定,许世友首先就想到了他的老战友杨得志将军。

  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而这时杨得志已年近七十,打仗可是个硬头活,他又担心杨得志的身体是不是能撑得下来。于是,许世友就专门邀请杨得志来喝酒,两人一人一瓶茅台,向前平推。在他们把各自的一瓶茅台喝完时,许世友却发现,杨得志竟然酒量不减当年,有点意犹未尽,这说明他的身体还行,与他一起打这一仗没问题。就这样,两人一东一西,发动了我国建国之后,规模最大的一次作战行动。这也是两位将军组织指挥的最后一次战事。

  在将军的一生中,虽然他喝的酒谁也说不清到底有多少,但不论是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他却从来没因喝酒误过事,这对于一个好酒之人,是很难得的,足见将军的敬业精神。与他一起喝酒,不论你的酒量大小、职务高低,只要实实在在地喝,他也从不强人所难,这些优良的作风,是我们很多酒坛中人,应当好好学习的。当然,谁想在酒桌上给他玩小心眼,偷奸耍滑,那是绝对占不到便宜的,所以也有人说他在酒桌上很霸道。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许世友未做过“少林和尚” 曾学“少林武功” 2013-08-22
开国上将许世友一刀秒杀日本军官 2013-07-25
老百姓记忆中的许世友 2009-03-0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