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收藏  >  收藏知识

如何淘到当代艺术的经典作

2013-12-02 09:47: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

  当代艺术在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后,历经了5年的低迷,最近已渐趋稳定。相较于现代艺术家常玉、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等人的涨势凌厉,当代艺术备受冷落。大多数收藏家一直保持着审慎、观望的态度,弹不虚发,仔细淘选他们心中的当代艺术品“经典作”。

  其实,收藏家并非不买当代艺术品,而是要用最经济的价格,买当代艺术中最经典的代表作。收藏家不盲目追求艺术家的知名度,而是根据作品本身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来考虑是否购买。在当代艺术品流标率较高的情况下,曾梵志、靳尚谊、罗中立却频频创下纪录,可见收藏家把资金投入在他们认为最稳当的目标上了。

  市场人士和粉丝藏家的长久期待,促成当代艺术品破亿港元的拍卖成交价。5年的停滞观望,不少收藏家或艺术投资者都希望为市场注入活水,这股力量集中在少数的拍卖品上,创造新的高价。我认为,当代艺术品市场正缓步回暖,但速度不快,还需要更多经典代表作的释出,以增加市场的信心。在2013年秋拍中,不敢碰触当代艺术品板块的收藏家或转向新水墨领域,或转而欣赏资深的现代或当代艺术家的作品。

  除此之外,艺术市场还期待新的明星诞生。

  谁是未来市场的明星?我认为,明星要从已经“出道”的艺术家中寻找,寻找那些经得起时间淬炼,持续积极创作的绩优股艺术家。市场会淘汰掉一些投机性、暴发户式的艺术家,愿意给坚持理想的创作者机会,但凡具有重要美展或艺术计划参展经历,或具有国际知名度的艺术家,都将会是未来市场的明星选项。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近300件当代玉雕名家精品在京举槌(图) 2013-10-24
曾梵志作品拍1.8亿港元 成亚洲最贵当代艺术品 2013-10-0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