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收藏  >  藏品鉴赏

南黄北齐的鉴赏与收藏(图)

2013-11-26 14:20: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

  荷花鸳鸯(国画) 93×40.5厘米齐白石
  草亭独坐图(国画) 129×43.5厘米黄宾虹

  刘文杰

  “南黄北齐”是现代美术史界提出的说法。最早在画坛里流行的说法是“南吴北齐”,南方是吴昌硕,北方是齐白石。近些年南方人为了炒作黄宾虹,才提出了“南黄北齐”的概念。事实上,黄宾虹确实是一位可以与齐白石分庭抗礼的艺术家。

  齐白石:艺术史上的十个第一

  齐白石是中国古往今来最全面、综合水平最高的画家。和溥心畲不一样,溥心畲画的是“文人画”,齐白石画的是“画家画”。尤为耀眼的是,齐白石在中国艺术史上创造了十个第一。

  首先,齐白石创造了绘画史上第一高明的“书画造型理论”。齐白石讲:“作画在似与不似之间为妙,太似为媚俗,不似则欺世。”这个理论,为一个画家提供了造型的广阔空间。从有审美价值的“极似”,一直到“以不似之似为真似”,都在齐白石的造型范围之内。

  其次,正因为齐白石的造型理念最高明,所以他的绘画题材也最丰富。从极细腻、工致的草虫,到大气磅礴的大写意花卉、人物、山水,他创造了丰富的绘画题材。

  第三,正因他的绘画题材丰富,所以用笔方法也是繁复多样。比如吴昌硕只会大写意而不会工细,有些画家又只会工细,不会大写意。齐白石从极工细的用笔方法到极大气磅礴的大写意,用笔方法无一不精。

  第四,齐白石在绘画的主题和表达方面大胆创新,画了很多前人没有画过的东西,在主题方面极富突破;他又画了很多和前人不一样的画法,在表达上屡出新意。比如他画的耙子、锄头、算盘等事物,都是前人没有画过的。前人也画虾,但齐白石画的虾就和前人画得不一样,他画的虾比任何前人画的都好。

  第五,齐白石画的工笔草虫和贝叶,在同类画作里具有最高的美学价值。

  第六,齐白石画的大写意花鸟,在大气厚重上古今第一。

  第七,齐白石开创了大写意金石派山水画。

  第八,他留下的有审美价值的精品画作数量第一。

  第九,喜欢齐白石作品的群体人数古往今来第一。从政治家(毛泽东、周恩来)、军事家、文学家、诗人(艾青、老舍)、戏剧家(梅兰芳、新凤霞),到各个阶层的人士都对齐白石的艺术青睐有加。

  第十,他的假画数量第一。齐白石是被造假数量最多的画家,市场上流通的他的假画数以十万计。

  现有的影像和文字资料记载,齐白石一生画了一万多张画。迄今为止,拍卖公司共上拍齐白石的画两万五六千件,成交了1.5万多件,其间的真迹只有1000件左右。流到市场上拍的齐白石画和卖出去的齐白石画,包括民间私下交易在内,绝大多数都是赝品。

  黄宾虹:用墨七法和用笔五法

  黄宾虹对中国画的理论做出了重要贡献。第一,黄宾虹提出了一个重要的造型理论,即“以不似之似为真似”。这个理论提示画家,在创作中更多地发挥思维的想象力,将对客观事物认识进行升华。同时,黄宾虹还提出了“笔墨精神千古不变,章法构图日日创新”的理论。笔墨精神虽然千古不变,但笔墨的形式要随着时代变化。“章法构图日日创新”是在告诫画家经常去写生,要画出每一幅都不一样的画。

  黄宾虹对中国书画用墨和用笔方式也有很大贡献。黄宾虹从龚贤画中的点悟到了“点积墨法”,因而提出了“用墨七法:浓、淡、重、积、泼、破、宿”。除了宿墨的方法不可取,其他六法都是画家应该重视的用墨方法。只有掌握了这六法,作画才能墨分五色,变化无穷,才能大气厚重,显示出中国画用墨的微妙。

  黄宾虹还提出了“用笔五法:平、留、圆、重、变”。“平、留、圆、重、变”原是中国书法的行笔法则。平,就是如锥画沙,行笔平稳。留,就是有涩的感觉,起笔就回笔,欲下先上,欲右先左,行笔速度要快。圆,就是每一个笔道要“鼓”起来,有立体感。因为书画都是“道法自然”,自然界里没有缺乏体积感的东西,没有体积感的行笔全是败笔。中国南北朝时期,南齐画家谢赫提出了中国绘画的“六法”,其中讲“骨法用笔”,实质上就是黄宾虹的“圆”,只有圆了,笔道“鼓”起来了,才有“骨”的感觉。这一用笔方法,不但是书法家的用笔,因书画同源,也是画家的重要用笔方法。一幅画里只有使用了中锋用笔、骨法用笔,这幅画才有脊梁。重,即是力透纸背,意味着在行笔的过程中,正面是什么样,背后看也是什么样。变,笔笔变化,任何重复的两笔都叫“行活”,只有笔笔变化才叫艺术。这也就是黄宾虹对中国画和中国书法的重大贡献。

  黄宾虹的绘画,市场上以假的为多,95%以上的都是假画。黄宾虹用的是油烟墨,只要不是油烟墨画的,绝大多数都是伪作。当然,用油烟墨画的画作,也未必是黄宾虹的真迹,因为作伪者可以用老墨作假,这就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希望买齐白石、黄宾虹等大名家名作的人,出手一定要审慎,不要被拍卖公司的宣传和倒卖假画者的蛊惑所欺骗。审美价值永远是所有艺术品的核心价值,也是收藏的核心价值。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张大千、齐白石等书画精品下月在京拍卖 2013-11-16
牟平区一退休干部家庭获“齐鲁书香之家”称号 2013-10-24
为什么中国人知道毕加索外国人不知齐白石 2013-10-1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