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收藏 > 收藏知识 正文

天然蜜蜡投资须防重重陷阱

2013-11-26 14:20:43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字号:

  蜜蜡弥勒佛挂件

  目前各种无机宝玉石市场呈现高热态势,这反倒促使不少藏家转而关注有机宝石的收藏与投资。蜜蜡即是有机宝石中人气不断高涨的一个新宠儿。一串蜜蜡珠子,大概六七十克,身价却动辄数千,好一点的上万元。作为“佛教七宝”之一的蜜蜡,素有“千年琥珀,万年蜜蜡”之说,在欧洲也历来都是王公贵胄竞相收藏把玩的宝物。目前蜜蜡市场行情正处上行通道,但蜜蜡市场也是鱼龙混杂,大量的赝品和伪造品充斥其中。如何鉴赏和收藏天然蜜蜡成为广大藏友关心的话题。

  藏市调查

  优质天然金蜜蜡可招财进宝

  蜜蜡是三四千万乃至一亿年前的始新世和白垩纪时代的松树、枫树等树种的树脂埋在地底下,与空气、水源、土壤等各种矿物质产生作用而融合形成的一种有机宝石。真正珍稀蜜蜡的出产地一般在伊朗、阿富汗,还有缅甸、巴基斯坦和非洲。因埋藏地质含矿物质不同,这些产地的蜜蜡有许多种颜色。目前蜜蜡收藏市场才刚刚起步,升值空间还很大。据了解,世界上出产蜜蜡的地方很少,按照存世的蜜蜡来看,丹麦出产的蜜蜡是最好的,颜色含蓄纯正,基本不透明。在国内抚顺的煤矿里就有少量的蜜蜡产出,现存的一些蜜蜡珠子很多都是抚顺出产的,在新疆和西藏的一些煤矿也有少量蜜蜡出产,藏传佛教的老蜜蜡佛珠就是这些煤矿产出的。

  蜜蜡形成、生成的特殊属性,注定其资源的少有,特别是珍品的稀缺,因而较具收藏价值。蜜蜡首次出现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是在1994年,当年在中国嘉德[微博]的秋季拍卖会上,一件明代的“蜜蜡雕荷叶海棠洗”的成交价为4.4万元。在之后,蜜蜡拍卖价格就一直飙升,到了2012年在北京容海的春季拍卖会上,一件“蜜蜡晶珀子”就以92万元的高价,创下了目前蜜蜡艺术品的最高拍卖价格。据博宝网的成交记录显示,蜜蜡在前半年的价格一路飙升,其升值潜力不容小视。在一家珍宝店里藏家杨诚向记者展示了一件她收藏的蜜蜡摆件18尊罗汉,是由统一的枣红皮蜜蜡制成,雕工精湛,晶莹剔透,漂亮无比,价格低廉,再加上十八罗汉的造型,更为这些蜜蜡摆件增加了较高的性价比,她说,不少有眼光的人士都前来竞相高价收购,都被她一一谢绝了。

  对珠宝玉石市场非常熟悉的专家何建武告诉记者,近年来蜜蜡价格之所以不断上涨,主要是受到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市场资源十分稀缺,导致市场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二是蜜蜡与琥珀一样,属“佛教七宝”之一,是高僧、活佛等随身佩带之物,因此被人们认为有通灵的神力。而近年,国内佛教艺术品收藏迅速升温,以及市场需求量的大幅增长,也直接推高了蜜蜡艺术品的价格。

  长期经营各类珠宝生意的迟学毅告诉记者蜜蜡有新、老之分,她建议普通爱好者可以更多关注新蜜蜡,而专业藏家和投资者则应首选上乘之老蜜蜡。现在蜜蜡无论新、老,市价都已经比两三年前翻了三四倍多,但是和其他一些炒作较热的品种相比,蜜蜡的升值还是显得平稳健康。品相中等偏上的新蜜蜡大概每克三五百元至七八百元就能买到,后期还会稳中上涨;品相中等偏上的老蜜蜡就不好说了,身价不等,好一点每克千元以上,远远超出了黄金、铂金的价格,未来涨幅空间不可估量。

  专家把脉

  四招让蜜蜡收藏不“坐蜡”

  记者在书院门旁的祥和楼采访时遇到市民朱敏鸽,她说前不久外出旅游时花了近万元购买的一串老蜜蜡串,不知为什么最近老掉色还到处有裂纹,经专

  家鉴定为假货。对此,这家古玩城一家经营蜜蜡生意的业主打趣道,“人们在不认可蜜蜡的时候,把蜜蜡错认成塑料珠子,其实那会儿市场中的赝品真的很少。现在人们都知道蜜蜡值钱了,市场中倒真的出现了塑料制成的假蜜蜡了。”何建武表示,正是近年来蜜蜡价格不断上涨,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赝品和伪造品,而常见的造假手法主要以低级琥珀、塑料制品、化学合成、树脂制品等来以假乱真,这就导致了目前蜜蜡已成了一种造假严重的宝石,因此,在收藏投资蜜蜡之前,掌握一些常见的鉴别方法就显得尤其重要。中国宝玉石协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王珰荣老师的几点经验很实用。

  方法一:用精密仪器鉴定

  塑料、低级琥珀、树脂(但不是古化石)制品等都可以伪造成蜜蜡,一些不法商家甚至使用蜜蜡的边角料或者加工时撒下的粉末进行热熔。人工合成蜜蜡仅靠检查比重来鉴定显然不够,还需要精密度很高的巨型仪器,有资质提供鉴定证书的机构并不多,最权威的鉴定中心是国家珠宝鉴定中心。

  方法二:购买时多长个心眼

  虽然蜜蜡的鉴定要求比较高,但如果在选购时多长点心眼也是可以避免上当的。比如蜜蜡的密度通常在1.05到1.10之间,因此在1∶4的盐水里,真品上浮,赝品下沉;把针加热至红,烫在蜜蜡的表皮,会有松香味,色黑,塑料品会局部溶化粘住针头;利用指甲油的去光水测试其表面,蜜蜡不会有任何反应,而柯巴树脂则会腐蚀;无镶嵌的蜜蜡珠子放在手中轻轻揉动,会发出很柔和的略带沉闷的声响,如果塑料或树脂的声音则较为清脆。

  方法三:蜜蜡不等于琥珀

  虽然从物理成分和化学成分上看蜜蜡与琥珀同宗,但两者还是有区别的。首先两者的形成年代不同,蜜蜡形成的年代更为久远。而琥珀的形成年代较短,比如波罗的海的琥珀形成只有四五百万年,因此有“千年的琥珀,万年的蜜蜡”之说;另外,两者在透明度上的区别更为直观,不透明的琥珀,颜色似蜜,具有蜡状的光泽质感,也被称为“蜜蜡”,实为琥珀。

  方法四:正规店里购买更踏实

  目前市场上的蜜蜡品质参差不齐,一般来说,价格在几百元的多是仿制品。蜜蜡不像翡翠、钻石有明确的鉴定标准,这也造成了大量劣货假货充斥市场。因此,投资蜜蜡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独特的眼光。如果有意向收藏蜜蜡,在购买时要索取鉴定证书和发票,并且最好不要通过网络渠道购买,应尽量在正规商店交易最好。

  贴心忠告

  投资蜜蜡应当心三大陷阱

  西北大学博物馆的贾麦明提醒蜜蜡爱好者,选购蜜蜡时应时时提高警惕,当心三大陷阱:

  陷阱一:蜜蜡琥珀酸减少变琥珀

  所谓蜜蜡可以转化成琥珀,是做俄罗斯、波兰劣质琥珀生意人的阴谋。贾麦明指出,因为琥珀种类很多,有一种看上去内部杂质很多、黄中有白的品种,严格地说叫“骨珀”,意思是看上去很像骨头的颜色。其实,这类琥珀是很低级的、甚至不能称为首饰级的东西,商人为了迎合东方人爱蜜蜡的神秘心理,推销劣质产品,于是就说骨珀是蜜蜡。但这种东西佩戴几个月后就会渐渐通透起来,万一人家找上门怎么办?他们便编了这么个说法,就是所谓的“蜜蜡戴久了就成了琥珀”。这是一个常识性的问题,要是相信了这个说法,那天下就只有琥珀而没有蜜蜡了。

  陷阱二:塑料变身彩色蜜蜡

  网络上的一些描述和某些珠宝书中的内容,把蜜蜡分成什么贵族蜜蜡、蓝色蜜蜡、红色蜜蜡、粉红色蜜蜡、雪山种蜜蜡等等,这大都是骗人的,是那些卖塑料的人的把戏。

  陷阱三:“老蜜蜡珠”招摇撞骗

  如今市场上常销的蜜蜡冒牌货是所谓的“老蜜蜡珠”。其实,这种“老蜜蜡珠”是年轻的俄罗斯新琥珀,大多为乔木树脂,与真正的老蜜蜡有着天壤之别。还有就是更新的冒充品是生珂巴珠子。同时,珠宝市场上充斥着大量人工压缩琥珀和合成蜜蜡,是由碎屑压制而成。这些东西并不值得收藏。

  贾麦明说,蜜蜡的色泽含蓄,质地温润,感觉上具有无比的亲和力。除了能够欣赏、佩戴、疗养、装饰、收藏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灵性修行之功效。自古以来,蜜蜡深受世界各地之皇室、贵族、藏家、百姓的钟爱,它不只被当做手饰、颈饰等装饰品,更因为具有神秘的力量而获一致的赞扬和推崇。它是历代皇族所采用的饰物与宗教之加持圣物,令佩戴者与珍藏家得到一件心爱的器物将无比的幸运和自豪。蜜蜡以它的神秘力量和灵性成为人们心里最美丽和珍贵的珠宝。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浏阳奇人花费10年用天然象形石做满汉全席(图) 2013-07-3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