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正文

莱阳水口村走出胶东农村第一位共产党员

2013-11-26 12:49:26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网11月26日讯(通讯员 李庆盛 王华丽) 走进烟台莱阳市万第镇水口村,一座高60米的塔式火炬矗立眼前,其塔身为白色筒式金属塔体,底座为汉白玉外观,配上栩栩如生地革命素材浮雕,整座塔雕庄重肃穆,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八十多年前那段峥嵘岁月的革命故事,也在纪念着胶东第一个县委、第一个中心县委诞生于此。

  站在宏伟高大的塔式火炬前,凝望着熊熊燃烧的火炬,心中不禁热血沸腾,重温那段撼人心魄的红色记忆……

  水口村走出胶东农村第一位共产党员

  水口村位于万第镇驻地西北3公里,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就在这个村子里诞生了胶东农村第一个共产党员——宋海艇。

  早在五四运动爆发时,宋海艇便积极投入了这场伟大的爱国运动,还在深造的他借暑假之机,在家乡万第小学组织师生宣传五四爱国精神和开展查封日货等活动,他以山东学生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在上海法租界由施洋为首召开的全国各界联合会。1921年夏,到山东省教育厅举办的讲演所工作。1922年夏,考入山东农业专科学校,除了学习专业课外,还积极学习时事政治,研究三民主义。1924年加入国民党,积极参与学校进步团体组织的社会科学研究所的活动,努力学习社会科学知识,后在共产党员吴晓初的引导下,学习《向导》、《新青年》等进步书刊。1925年春节,利用假期,对家乡小学教员、贫苦农民积极宣传救国救民的道理,在莱阳城城隍庙庙会上,向广大群众和绅士进行革命演讲宣传;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后,13日,在济南各群众团体召开追悼孙中山逝世大会上,向群众散发传单,为青岛罢工工人组织募捐。会后,由吴晓初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成为胶东农村第一个共产党员。

  1925年11月,他受党组织派遣,回到家乡万第水口村,开展党的工作。同年冬至翌年春,他以“信仰共产主义”为条件,发展了莱阳第一批共产党员,并成立农民协会,将其发展壮大,同时开办农民夜校,教育了一大批人走上了革命道路,为莱阳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胶东第一个党支部成立

  1927年12月,李伯颜、孙耀臣受省委指示,回家乡莱阳秘密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农民运动,发展武装力量,发动农民武装起义,建立苏维埃政权。两人于12月18日回到莱阳前保驾山村(现属莱西市)。回村后,他们首先对农民进行革命宣传教育,成立和发展农民协会组织,然后在农民协会会员中物色党员发展对象,进行教育培养,很快以“钢胆热心,沉着慧敏”为条件,发展了孙文合、孙凯山、林世卿、孙洪成、孙功思、林世茂6人为共产党员。

  12月26日,在孙耀臣家由李伯颜和孙耀臣主持建立了中共莱阳县前保驾山村支部委员会,孙文合任书记,孙凯山任组织委员,林世卿任宣传委员。这是胶东第一个中共农村支部。

  莱阳县委成立

  1928年1月,李伯颜又来到万第镇水口村,与共产党员宋海秋接上关系。

  根据石龙沟村党员数量多、觉悟高的情况,2月,李伯颜派宋海秋到石龙沟村成立了中共石龙沟村支部,并在周围村庄发展党员。3月,莱阳党的组织已有了很大的发展,相继建起了几个党小组,莱阳东部的党员队伍已扩大到100余人。

  李伯颜、孙耀臣根据党组织的发展情况,于3月中旬在水口村宋玉桂家召开了各村党组织负责人会议,成立了中共莱阳县委员会,李伯颜任书记兼组织委员,孙耀臣任宣传委员。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胶东建立的第一个县委,隶属中共山东省委。其遗址就在水口村。

  县委建立后,以水口村为秘密活动中心,先后在蓝家庄、薛格庄、寨庄头、淳于建立了4个党的地下联络点,使党组织很快发展到大夼、姜疃及海阳县小纪以西地区。

  中共莱阳中心县委成立

  1932年5月,张静源到莱阳开展党的工作,重建了遭破坏的莱阳县委。10月,中共山东省委遭破坏后,中共青岛市委请示中共中央“莱阳应该使它实际成为中心县委”。1933年2月,山东省委再次破坏,莱阳县委与省委失去联系。6月,张静源去天津与中共北方局接上关系。回来后按北方局的指示,在万第镇水口村成立了中共莱阳中心县委,张静源任书记。

  中共莱阳中心县委领导莱阳、海阳、牟平、文登、荣成、福山、蓬莱、招远等县党的工作,并拟定了今后主要任务:发动雇工向雇主开展增加工资的斗争,组织农民抗租抗债,开展武装斗争。在中心县委领导下,各县党组织蓬勃发展,仅海、莱地区就发展党员900余人,成立100多个党支部,为各县培训了60多个党员。

  这期间,中心县委在莱阳建立了3个区委:西北部地区由刘兰芳、刘坦、田绰永组成区委,活动中心在马连庄、军寨一带;西南部地区由梁辑卿、庄国瑞、王军光组成区委,活动中心在花园头、孙受一带;东部地区由宋云甲、宫兼三、宋桂生组成区委,活动中心在万第、水口一带。莱阳县成为胶东各县党的工作最出色的县。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