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收藏 > 收藏知识 正文

新中国邮票种类

2013-11-22 09:23:33   来源:合肥晚报   【字号:

  新中国邮票基本可分为老纪特邮票、“文”字邮票、编号邮票、JT邮票、编年邮票等品种:

  老纪特邮票是指新中国成立到“文革”发行“文”字邮票,其间发行的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的统称。新中国成立后,发行老纪念邮票共计494枚、特种邮票511枚(均包括再版票、“东北贴用”票、无齿票和小型张、小全张)。

  “文”字邮票,俗称“文革”邮票。从1967年4月20日发行的第一套“文”字票《毛主席语录》起,至1970年1月21日发行的最后一套“文”字票《革命青年的榜样——金训华》止,这期间共发行“文”字邮票19套80枚,另外还有《全国山河一片红》等5枚未发行邮票。

  编号邮票是“文革”中期发行的邮票。“文革”中期,我国邮政主管部门一改“文革”初期发行的“文”字邮票没有任何志号的特点,决定对新邮发行恢复编印志号,但不分“纪念”和“特种”邮票类别,只采取统一连续编号。从1970年8月1日发行的第一套《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起,至1974年12月23日发行的最后一套《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止,在四年多时间里共发行95枚(21套)邮票,连续编号为1—95。

  J、T邮票是纪念邮票与特种邮票的简称,或称新纪特邮票。指1974年至1991年间发行的“J”字头纪念邮票和“T”字头特种邮票,其中J字邮票共发行185套,T字邮票共发行168套。它起于1974年1月1日的T1《体操运动》(见下图),止于1991年11月8日的J184《徐向前同志诞生九十周年》。

  编年邮票从1992年1月25日发行的第二轮《生肖猴》一直延续至今。1992年初邮电部再次改革J、T邮票编号方式,改以各年为单位重新编序号,编年邮票的一大特点是发行量剧增。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保护邮票的小窍门 2013-11-21
南京文交所邮票价格首现回落 业内:只是调整 2013-11-07
世界审计组织大会开幕:纪念邮票同日发行(图) 2013-10-24
邮票界土豪:40只猴子就能换一套房(图) 2013-10-2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