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书画 > 名家风采 正文

著名西部风情画家黄文勇

2013-12-03 16:45:1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画家黄文勇

  红葵绽放 蒸蒸日上

   ——著名西部风情画家黄文勇

  雄鹰展翅蓝天翱翔,罗宾神曲沙翁传唱。雪莲盛开傲霜斗雪,红葵绽放蒸蒸日上。

  这首诗是当代书画艺术评论家田雨先生为黄文勇先生四十年来扎根祖国边陲,以西域风土人情为题材创一派西部风情国画作品的写照。

  黄文勇先生现为“上海浦江画院名誉院长”,“新加坡神州美术院特聘教授”,“新疆天山书画院名誉院长”。他出生于一九四三年上海市一个书香门第,自幼受家学影响酷爱书法与绘画。少年时代的他饱读诗书,遍临中国古今名家之书画作品,为后来的创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九六五年黄文勇拜国画大师程十发为师,学习国画写意人物的创作,由于他的勤奋刻苦和聪慧,青年时代在上海画坛渐露头角,得到了艺术评论家的赞誉。

  七十年代初,黄文勇以新疆的风土人情为创作题材,他立誓在这片热土上,创一派“西部风情”的国画作品来,辽阔的草原、蓝天上的飞鹰、奔腾的野鹿、峻岭上的雪莲,都给予他创作的灵感。功夫不负有心人,经不懈的努力,其画风大气、野逸、意境创新的“西部风情画”登上了画坛,并在各大报纸和刊物上发表。“雄鹰展翅”、“大野奔鹿”、“冰峰雪莲”、“葵花绽放”以及王洛宾音乐经典维吾尔族传唱大使“沙迪克组画”就是这个时代的代表作。

  二零零零年千喜贺岁,黄文勇创作的《和平飞鹰》赠送给一百三十八位国家元首和政要,中国美术家协会刘大为先生特为题字“鹏程万里”。国家文化部市场司授予他“优秀艺术家”称号,其作品入编多部典籍。

  二零零八年,黄文勇为奥运会创作的巨幅红葵《蒸蒸日上》在传统中国画的技法上揉进了外国油画的构图和色彩,给人们耳目一新,得到了中外美术界的高度评价。

  走万里路,读万卷书,拜名师访高友,在崎岖的山路上攀登着艺术的高峰,这就是黄文勇先生一生的信念。

  夕阳无限好,秋日胜春朝。砚田勤耕耘,笔墨传嘉报。

  年过古稀的黄文勇先生为追求着一个“杰出的书画家”的梦,在人生的旅途上奔走着、探索着……

  为了能让红色的葵花在胶东开放,“金裕丰文化艺术中心”为黄文勇先生创建了工作室,给他的创作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我们衷心祝愿黄文勇先生健康长寿,为中国的绘画艺术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零一三年十月十八日

  点击进入:黄文勇书画艺术网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未知 网友:上海你的朋友 ip:183.248.*.* 于 2015-07-05 12:22 发表评论:
老朋友你现在在哪里呀?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