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收藏  >  藏品鉴赏

巧夺天工玉石雕赏析(图)

2013-11-21 09:39:43   来源:江西日报   【字号:

  图一《孔雀公主》
  图二《凤之韵》
  图三《不动明王》

  韩涧明

  2013年中国玉石雕刻天工奖评选日前揭晓。“天工奖”每年评选一次,已连续举办12届。每届的获奖作品都不乏巧夺天工、精美绝伦之作,奉献给人们一场场艺术的视觉盛宴。

  这件题为《孔雀公主》的作品(图一),堪称近年来在翡翠雕刻领域罕见的精品力作。该作品充分利用了一块三彩翡翠原料的天然特点,将西方雕刻手法与中式俏色巧妙融合,唯美动人,极具观赏效果。

  近两年来,玛瑙材质渐渐成为玉雕师用力的一个重点。玛瑙色彩的丰富多变,也为创作者提供了极大的发挥空间。例如,这件名为《凤之韵》(图二)的作品,几乎将玛瑙天然材质的巧妙使用推到了极致。

  与玛瑙相比,水晶雕刻技艺趋向极致的表现则有过之而无不及,如这件水晶作品《不动明王》(图三),其极尽细致的雕刻技艺与梦幻般的艺术效果,令人叹为观止。

  当然,而今玉石雕刻中最具实力的群体,还在和田玉领域当中,每年的和田玉雕刻作品也都是天工奖中的重头戏。今年这件和田玉作品《云重山更幽》(图四),属于传统的“山子”类型。玉雕“山子”常常可以表现出传统中国山水画的独有意境。观《云重山更幽》,迷人的山水恍如仙境,高远古雅的气息扑面而来。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如何选到称心的玉石 2013-10-25
冯国璋故居石狮盗窃案破获 两个汉白玉石狮追回 2013-10-1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