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收藏 > 收藏动态 正文

挖真品补赝品旧纸补新画 马伯庸揭文物造假手法

2013-11-21 09:40:01   来源:东方网   【字号:

  据《新闻晨报》报道,畅销书作家马伯庸日前携新作《古董局中局2:清明上河图之谜》亮相上海书城,举行演讲暨签售活动,现场挤得水泄不通。马伯庸结合新书披露了大量文物造假方法,比如栀子、红茶加橡子壳配方做旧书画、制造缺损效果做旧瓷器,还有诸如老土埋新器、挖真品补赝品、旧纸补新画等千奇百怪的手段,引起读者浓厚兴趣。

  《古董局中局》系列是一部关于古董鉴定、收藏、造假、设局的百科全书式小说,讲述了古董行当里的文化传承与江湖险恶,书中透露了很多古董行业的专业知识,被网友奉为“古董入门书”。据出版方读客图书透露,第一本于去年10月上市,叫好又叫座,不但销量超过50万册,还斩获各项大奖。时隔一年,马伯庸推出《古董局中局2:清明上河图之谜》,围绕《清明上河图》展开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故事。

  谈及与《清明上河图》的渊源,马伯庸说,2002年,他在新西兰留学时读吴晗的《读史札记》,书里第一篇就写考证《清明上河图》和《金瓶梅》之间的关系,“这篇论文写得像推理小说一样好看,成了理论基础”。据马伯庸称,虽然小说的人物和情节是虚构的,但书里所涉及的古董知识全是有出处的,“为此,我还请教了古董界的前辈”。

  在《古董局中局2》中,马伯庸揭秘了大量文物造假方法,本来一文不值的东西,精心涂抹一番,就可以“价值连城”。巨大的利益,令无数人铤而走险,更有一些家族,世世代代在这个晦暗不明、凶险万状的江湖中营生……马伯庸揭开了当下鱼龙混杂的古董圈的盖头。

  如书中披露,一件当代的瓷器赝品要想扮成出土文物,先要咬酸,然后用铁棒和锉纸磨旧,必要时还得用小锤造出缺一角的残缺效果,最后抹上泥土,扔到墓土里养着,一般埋上几年,老土跟新器粘紧了,破绽就算是给抹平了。书中甚至提及佛头造假中一种极其少见的手法——茅拓法。有一种石料叫茅石,质地偏软,可塑性强,又容易沁色,特别适合复制佛头并且做旧,能把青苔纹和风化纹都模仿得惟妙惟肖。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沈阳昭陵珍品展假货当道回应:没说是真品展 2013-09-0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