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收藏 > 收藏动态 正文

宋代马远画作等艺术精品亮相保利秋拍上海预展

2013-11-21 08:5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宋代马远两幅画作分别估价1800万至2800万人民币 姜煜 摄
黄胄的罕见巨幅精品《欢腾的草原》估价1500万人民币 姜煜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20日电 (记者姜煜)北京保利20日在上海举办其2013秋季艺术品拍卖会预展,两幅宋代画作——马远《松崖观瀑图》、《高士携鹤图》引人注目。

  《松崖观瀑图》绘一高士酒后半卧在松下,人物情致生动,衣纹用笔简练,笔法学李唐,树石画法谨严,山石用马远特色的“斧劈皴”,而松树则是“拖枝马远”的典型画法。《高士携鹤图》则是马远“边角山水”的代表作,作品构图精巧,树木远山集中绘于左侧,近景高士与回望的白鹤款款相应,右侧的大量留白更是给人以虚渺空灵之感。有学者考证,画面场景是西湖十景中的“柳浪”,内容则是林和靖“梅妻鹤子”的故事。

  黄胄的罕见巨幅精品《欢腾的草原》亦是本次秋拍重量级拍品。该作品绘于1981年,画面上有7位柯尔克孜族女性人物、9条牧羊犬、70多匹骏马,如此多的表现对象,使画幅尺寸达到了惊人的46平尺。该画作曾被当做国礼赠送给美国实业家哈默博士,此次征集自哈默的后人。

  秋拍设立的“乾隆皇帝的文化大业”专场也是亮点。该专场将乾隆皇帝的书画以及清宫旧藏书画汇聚一起,其中重要作品是乾隆《御临唐寅文徵明书画合璧》,据卷后自题:“内府所藏有此唐伯虎及文待诏合璧《兰亭序》,爱其书画,各臻神妙。因并抚之,以娱几暇。莫作熟处难忘睹也。乾隆甲子重九日长春书屋并识。”本作创作时间为乾隆九年(1744年),为其早年之作。

  本场秋拍的“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名家珍品荟萃。“古董珍玩专场”将推出十余个专场,瓷器、文房、佛像、唐卡、茶具、香具、国石、当代瓷、天珠等等,包罗万象。“现当代艺术夜场”的阵容也极为强大且完整,几乎涵盖二十世纪中国油画发展史中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叙述脉络依旧以20世纪老油画、经典写实油画以及中国当代艺术为线索。

  除此之外,此次秋拍还将推出手工定制高端机车、天珠与藏传佛教艺术、邮品铜镜钱币等诸多专场。据悉,此次保利秋拍推出专场达60余个,专场数量为该公司历次拍卖会之最。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宋代夫妻静卧江阳千年 窃贼将其墓穴洗劫一空 2013-10-17
罕见宋代九耀大剑现身武汉民间古兵器展 2013-09-20
疑似元代古籍现身 著录宋代皇室所藏青铜器(图) 2013-09-18
西沙宋代沉船宝藏亮相首博 展现800年前历史 2013-08-3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