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胶东收藏 > 藏品鉴赏 正文

昌化鸡血石收藏与鉴赏(图)

2013-11-12 09:11:40   来源:收藏快报   【字号:

  鸡血石

  昌化鸡血石因产于浙江省昌化而得名,它是中国特有的一种名贵矿产,他的主要成分是一种含辰砂的地开石、叶蜡石等黏土矿物为主组成的天然结合体。昌化石的美就在于色泽艳丽、红似鸡血,故称为鸡血石。它的珍稀还在于它的独一无二、产量稀少。在昌化,鸡血石也指蕴藏在玉岩山腰金鸡山旁一段不大的地段中,到目前为止,其他地方还都未发现。即使在这一地段也是罕见之物。

  据史料记载和实物考证,距今600多年的明代初期,人们发现了鸡血石,因其质地细腻、色彩晶莹、易于雕刻使人爱不释手。因供于皇帝得到赞赏而名闻海内外。清乾隆皇帝就在鸡血石上刻出“乾隆之宝”,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鸡血石同样也受到皇宫贵族的热爱,被奉为印石的珍品。

  对鸡血石的品位高下与优劣情况的品评一般情况下可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是按血的颜色来进行划分。鸡血石的红色可分为鲜红、嫣红、深红、紫红,以鲜红为贵,嫣红次之,其他依次排列等级。另外也可按照血的形态分出:块血、条血、散血、点血等。如有两至三种血形自然地结合于一体,血色、血形俱佳,花纹奇特,可构成自然风景或图案,则倍有收藏价值。

  其二,对鸡血石的品评主要依据其质地,又可称为“地子”,指的是血凝结于什么样的质地和颜色的石头之上。地子好的鸡血石温润无杂质,色纯净柔和,能把鸡血衬托得格外艳丽。根据地子,鸡血石一般可以分为以下品种:白冻鸡血石、乌冻鸡血石、黄冻鸡血石、灰冻鸡血石、红冻鸡血石、绿冻鸡血石、紫冻鸡血石、彩冻鸡血石。

  鸡血石的价格常常因地因人而异,浮动很大。通常人们按照质量、加工水平等因素来评价鸡血石的优劣。即根据鸡血石的鲜艳程度与分布特征、质地与外形特征,以及加工是否巧妙等因素综合考虑。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清雍正瓷器收藏鉴赏(图) 2013-11-11
曹操宗族墓葬出土玉猪鉴赏(图) 2013-10-21
独特的新疆红钱鉴赏 2013-10-17
战汉玛瑙器鉴赏 2013-10-1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