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读书 > 书摘 正文

林清玄:有风格的小偷

2013-11-08 08:36:49   来源:中外书摘   【字号:

  走过一家羊肉炉让的门口,突然有一个中年人的声音热情地叫住我。

  回头一看,是一位完全陌生的中年人,我以为是一般的读者,打了招呼之后,正要继续往前走。

  没想到中年人跑过来拉着我的左臂,说:“林先生一定不记得我了。”

  我尴尬地说:“很对不起,真的想不起在什么地方见过你。”

  中年人说起20年前我们会面的情景,当时我在一家报馆担任记者,跑社会新闻。有一天,到固定跑线他局去,他们正抓到一个小偷,这个小偷手法高明,自己偷过次数也让不得了。据警方说法,他犯的案件可能上千件,但是他才第一次被捉到。

  有一些被偷的人家,经过几星期才发现家中失窃,也可见小偷的手法多么细腻了。

  我听完警察的叙述,不禁对那小偷生起一点敬意,因为在这混乱的社会,像他这么细腻专业的小偷也是很罕见。

  但是,那小偷还很年轻,长相斯文、目光锐利,他自己拍着胸脯对警察说:“大丈夫敢做敢当,凡是我做的我都承认。”

  警方拿出一叠失窃案的照片给他指认,有几张他一看就说:“这是我做的,这正是我的风格。”

  有一些屋子被翻得凌乱的照片,他看了一眼就说:“这不是我做的,我的手法没有这么粗。”

  20年前,我刚当记者不久,面对一个手法细腻、讲求风格的小偷,竟自百感交集。回来以后写了一篇特稿,忍不住感慨:“像心思如此细密、手法这么灵巧、风格这样突出的小偷,又是这么斯文有气魄,如果不做小偷,做任何一行都会有成就吧!”

  从时光里跌回来,那个小偷正是我眼前的羊肉炉店老板。

  他很诚挚地对我说:“林先生写的那篇特稿打破了我的盲点,使我想:为什么除了做小偷,我没有想正当的事呢?在监狱蹲了几年,出来开了羊肉炉的小让,林先生,哪一天来,我请客吃羊肉呀!”

  我们在人群熙攘的街头握后道别,连我自己都感动了起来,没想到20年前无心写的一篇报道,竟是使一个青年走向光明的的在。这使我对记者和作家的工作有了更深一层的思考,我们写的每一个字都是人格与风格的延伸,正如一个小偷偷东西的手法,也是他人格与风格的延伸,因此,每一次面对稿纸怎么能不庄严谨慎呢?

  现在由我来为这个改邪归正的小偷写一个结局:“像心思如此细密、手法这么灵巧、风格这样突出的小偷,又是这么斯文有气魄,现在改行卖羊肉炉,他做的羊肉炉一定是非常好吃的!”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林清玄:贼光消失的时候 2013-10-14
林清玄 :把烦恼写在沙滩上 2013-08-1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