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收藏  >  收藏动态

盗墓贼组团盗窃明代著名古墓 公然在网上叫卖

2013-11-05 14:10:15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吴名遂绘

  盗墓者窃取圆形玉佩、瓷酒杯和小铜镜等,竟公然到网上叫卖——这不是发生在穿越小说里的故事。在松江区,一伙盗墓贼利用自制工具盗掘了天马山上的几处古墓。所幸,当地警方及时出动,很快将5名嫌犯抓获并追回部分文物。目前,松江区检察院正在对此案进行审查起诉。

  组建团伙在天马山盗墓

  李某本是天马山附近工地上的一名建筑工人。6月中旬,他在山上游玩时,看到路边有一堵年代久远的石砖墙,墙体已破败,周围杂草丛生。他推测,石砖下应是一处古墓。

  李某上前拨开杂草,石砖上露出一个凹坑——果然是一处古墓。见四周无人,他便徒手扒开石块钻了进去。借着手机光源,在石墙背后的墓穴中找到了不少宝贝:一个圆形玉佩、一个瓷酒杯及3面小铜镜。之后,圆形玉佩被李某以700元的价格在网上成功转让。

  发现了这条“发财路”后,李某马上着手组建盗墓团伙。他先后从老家叫来人,又在某网站里寻觅伙伴,自称是做古玩生意的,以高额报酬邀请网友过来干活,并表示“不会盗墓没关系,只要会用铲子挖就可以”。

  就这样,几名网友从外地赶来松江。李某的盗墓团伙组建起来后,从6月25日起在天马山、小昆山等地多次用自制铲子进行盗墓。今年7月2日,松江警方接举报电话称,一伙男子偷卖文物。民警当晚在佘山镇一网吧抓获李某和同伙张某,从其随身物品中搜出一面古铜镜。经审讯,两人交代了伙同另外三人至天马山盗古墓的情况。

  窃得铜镜网上低价出售

  很快,警方将这5人全部抓获。据李某交代,盗墓团伙一般选择在白天或傍晚行动,并专门制作了撬棒、大铲和小铲等工具。团伙成员分工合作,警惕性高的负责把风,力气大的挖石块,身材瘦长的钻墓穴,而李某则负责勘察墓穴位置。

  案件破获后,警方与文物专家一起来到天马山实地勘探。在嫌犯指引下,专家们在半山腰的山坡面上找到了惨遭破坏的古墓。这些古墓外大多有一面砖砌的石墙,宽半米至1米,石墙上均被盗墓贼挖出了宽约30多厘米的盗洞,仅能容身材十分纤细的人通过。

  李某交代,他们一共盗挖6个墓穴,窃得9面铜镜及一些零散摆件。其中,6面铜镜已通过网络打包出售,售价2500元,平均每面仅400余元,剩余赃物已被办案机关收缴。

  专家:被盗墓葬为明代文物

  前不久,上海博物馆专家鉴定,被盗古墓应是明代墓葬,被盗物件皆属文物。

  区博物馆专家介绍,天马山墓区历史悠久,自西晋起就是陆氏家山,后成为松江地区为数不多的“风水宝地”,历史上不少士大夫皆葬于此。上世纪60年代“破四旧”时,许多名墓被毁坏殆尽,目前山上所剩的多是名不见经传的零散小墓。它们一般葬在游览区以外的深山中,平时人迹罕至,又有草木遮掩,故得以保存至今。

  天马古墓是历史的见证,也是松江地区民俗文化的体现。检察机关提醒,公民无意发现古墓后应及时上报有关单位。我国《文物保护法》规定,古墓葬属于国家所有,私自挖掘古墓葬的将以盗窃论处。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随州盗墓团伙盗掘20件青铜器 成员悉数领刑 2013-10-09
两盗墓贼盗挖辽代贵族墓 因看《鉴宝》动心 2013-08-30
盗墓贼落网 警方缴获明代古衣颜色鲜艳如新 2013-08-3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