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正文

弘扬胶东红色文化寻访红色足迹:黄金争夺战

2013-11-03 08:17:0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消息 弘扬胶东红色文化,寻访红色足迹,揭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胶东人民与日寇展开黄金争夺战的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招远黄金储量丰富。“七·七”事变后,侵华日军占领招远玲珑金矿,成立“北支那开发公司”,对黄金资源疯狂掠夺。在中共胶东特委领导下,招远秘密成立采金委员会,将黄金秘密转送延安。

  招远市党史委曲见章告诉记者,1938年7月,中共胶东特委在招远九曲成立“招远采金管理委员会”。通过创办秘密金矿、组织地方武装伏击日寇运矿车、袭击矿区鬼子炮楼、惩治汉奸和卖国贼等方式破坏敌人生产。同时,秘运矿石到我党控制的炼金厂,再将成品金通过地下交通站运往延安。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夺金大战”中,苏继光是关键人物之一。1939年冬天,时任中共胶东区工会书记的苏继光接受了一项特别任务:到招远县搞黄金。接受任务后,他乔装打扮混入矿工中,白天他和矿工们一起劳动,晚上他走门串户开展工作,团结工人、宣传革命道理。先后组建起了8支工人护矿队,最终将敌军赶出矿区。

  山东招金集团工会主席、《招远黄金志》主编张丕基介绍说,当时筹集黄金的主要方法之一是由我党地下工作者秘密开办金矿,收购黄金,甚至出现“同一座矿山,鬼子在南边掘进,中共在北边挖洞”的状况。第二个办法是在日本占领的金矿中千方百计把黄金搞出来。地下工作者在冶炼车间用秘密方法把黄金半成品拿出来,然后再运出去冶炼。

  黄金是怎样通过敌占区的层层封锁,运往延安呢?张丕基介绍,当时胶东支援抗战的黄金等物资主要通过“渤海走廊”和“滨海通道”秘密送到中共山东分局、山东军区和山东省战时工作推行委员会及鲁南区委,之后转运延安,许多胶东儿女为此抛头颅、洒热血。

  2005年7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相关节目显示:8年抗战中,胶东军民向中央“贡献”黄金13万两,成为保障中共抗战事业经费需要的一个重要来源。随着这一秘密的公开披露,一向鲜为人知的中日胶东“黄金争夺战”也浮出了水面。“招远夺金”就是这场惊心动魄的黄金争夺战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鲁东京剧《沙家浜》等走进昆嵛山 重温红色文化 2013-10-30
弘扬胶东红色文化•寻访红色足迹:地雷战 2013-10-28
红色文化有传承 毓东街道举行新老党员座谈会 2013-10-28
足迹:胶东第一个党的统一领导机构是胶东特委 2013-10-2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