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读书 > 书摘 正文

陈忠实:那边的世界静悄悄

2013-10-24 08:53:14   来源:中外书摘   【字号:

  按照国内某些传闻给人的印象,美国和加拿大这些属自由世界的国家,一切都是自由的,自由到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程度,甚至自由到混乱无序的程度。走观花式地到这两个国家走了一趟,才发现满不是那么一回事,反而觉得那边的人起码在某些方面还很呆板,某些方面还不如国内自由。

  我们说得最多的是言语自由,可以在大街上骂统而不担心被传讯。我所走过的五六个城市没有看见谁这样骂,甚至连一起吵架骂仗的场面也没有发现。在纽约的地铁车厢里无论白人黑人和黄皮肤的亚洲人,大家都静悄悄地坐着或站着,有的看书,有的看报纸,什么也不看的人,就呆呆地端端地坐着或站着。没有人说话,没有旁若无人声贯车厢的交谈,更没有肆无忌的浪谝和浪笑。偶尔有相识的人打招呼或说点什么,也是轻微到只让对方听见就行了。有时很空,有时又很挤的车厢里,都是静悄悄的。只有车穿行在地下隧道里的机械运行时单调的回响,就么24小时昼夜不停地运行着。据说,美国法律没有关于在地铁里大声喧哗违法的条律,车厢里也没有张贴悬挂不许喧哗不许吐痰不许乱扔果皮纸屑的牌子。大家都不说,显然不是美国种系的人生性寡言,也不是法律制约或罚款强迫制裁的结果,那是一种社会生活的无形的公约,自然的习惯,个人的修养。你大声喧哗,浪说浪谝浪笑干扰了别人,你也同时会被别人在心里斥为缺乏修养的人而不受尊敬。

  有次在地铁里碰到位演说的黑人,他从前面的车厢窜到我坐的这节车厢,放下一只黑提包就开始了讲演。我听不懂英语,但从他说话的腔调说话时的表情和打出的颇为有力的手势来判断,肯定是对什么事义愤不平因情绪激昂慷慨。陪我的朋友悄悄告诉我,这个黑人在骂纽约市市长。说那个混蛋市长竞选时曾许诺改善失业者的生活,结果是当上了市长就把许忘记了,失业者的救济金没有增加一个钢钅崩儿……云云。令我惊讶的是,他的长达十余分钟的演讲过程中,车厢里寂然无声,看书看报的人依然津津有味地阅读,闭目养神的人懒得睁开眼睛,几乎没有谁有兴趣看演讲者一眼,更没有凑热闹瞎起哄的现象。那黑人演讲完毕就从皮包里掏出一件什么小物品推销,一件也没有售出,就提着包窜到边一节车厢去了。他走了,车厢里仍然没有丝毫反应,对黑人演讲者的行为没有任何褒贬和议论。

  在人群聚集的所有场合,没有我们的城市里那种嘈的市声。无论大饭店或小饭铺,无论白人开西餐馆或华人开的中餐馆,食客选好食物就坐在餐桌旁静静地吃喝,没有猜拳行令,没有喧哗,即使结伴而来的三五朋友在一桌进餐,交谈也是小声地进行,绝不影响邻近餐桌的食客……为了贴近美国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我坐火车也坐公共汽车,所有这些公众场合,男男女女的乘客也都和地铁饭馆里一样安静地旅行或进食,使人感到一种清静一种轻松一种和谐。

  而居民聚居区更是一种难以理解的静谧。在大波士顿的一个中等偏下阶层聚居的小城里,各式各色的尖顶木板小楼房鳞次栉比,一般都是三层或二层的私有住宅。我住在一位华人家里,首先惊讶的便是这里的安静,从早到晚听不见人们说话的声音,不必说引车卖浆提篮卖蛋的吆喝,连孩子的嬉耍的声音也听不到。早晨起来走出宅门,树上是一片鸟鸣,邻近的一位看上去年过七旬的老头往草上撒着面包渣儿,鸟儿便从树上扑落下来,在老人脚下食早餐。松鼠也从树上溜下来,与鸟儿争食。凡有街树的地方,到处都可以看见松鼠在树枝间跳跃,动物和鸟儿对居民的信赖达到了无防无虞的状态。

  这个几万人聚居的城镇从早到晚都是悄悄静静的,家家的汽车来也悄然无声,走也悄然无声,没有喇叭鸣笛之声。唯一破坏这宁静的是偶尔传来的狗叫。美国人爱养狗,一般都在屋的狗居室里,但每天都要遛狗,狗的叫声大都是遛狗时牵出屋子的叫声。在这里住着,我望着稠密的尖顶楼群,对这里的安静总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总是无端怀疑那些漂亮的筑物里是否都有人居住。然而从家家门口停放的汽车判断是不容置疑的。人居住在这样恬静的环境里,即使有什么窝火的情绪也都容易平息舒缓下来,起码有利于心血管脑血管有毛病的人养息。

  如果说公众场合的良好秩序凭的是每个公民的自觉来维持,那么对酒的严格限制却带有法律的严肃性制约。美国的大小餐馆都不许售酒,各种饮料应有尽有,可乐咖啡果汁等等,都是不含酒精的,连啤酒也不许在餐馆销售。一边吃饭一边喝酒是不可能的。酒类只许在酒的专卖店和酒吧里销售,那里有世界各国的名牌酒供你选择,然而晚上12时以后全部停止售酒。

  在温哥华的最后一晚,朋友让我看看温哥华的夜景,转转大街小巷,看看里的海滨和夜色中的原始森林。反正明天到飞机上可以睡觉,我便兴趣十足地去了。转得夜深了,朋友问我想吃点什么想喝点什么。我说什么也不想吃,只想喝一瓶啤酒。转找了几条大街和小巷,所有尚未关门的饭馆和酒类专卖店都拒绝出售,而且很礼貌地摊开手笑一笑,说这是国家规定的。那一夜,我尽情感受了一个环绕在海滨和原始森之中的现代城市的夜色,唯有缺少了一瓶啤酒的遗憾。其实,这遗憾的另一面,是我对那几位主的尊敬,他们尊重政府的关于酒的则,其实是公民对国家的尊重,也是一种职业道德。

  和一位律师吃饭,在朋友的家里自然可以喝酒了,然而律师说,他这种职业是不允许喝酒的。这个规定的唯一目的,是怕律师喝得神经兴奋胡说八道。为执行这一规定,律师的管理关说不定某一天突然通知某律师到医院去抽血化验,一旦发现血液里有酒精,便停止律师一季度的营业,连犯二三次便取消律师资格。这位律师朋友说,自己的职业本身是以法律为神圣的,自己如果不遵守律师自身的职业规定,连自己心理上都难以自信起来。这显然又是一个有职业道德的人本身修养的话题了。

  如果从这几方面来对照我们,我们显然比美国、加拿大人自由度大得多。而这究竟是一种光荣的自由,抑或是一种丑陋的习惯?按某些传闻,似乎美国自由到可以为所欲为的说法,显然只是一种猜想。

  我不可能在短短的时间里了解些国家的政治集团和商业集团的内部结构,然而我更注重或者说更感兴趣的是,看看美国的普通的人是怎样生活着,最低层的美国人以怎样一种形态一种情绪过他们的日子。结果却发觉这个号称自由世界里的人们过着静悄悄的生活。

  现代文明显然不单是物质一面,现代人自身的文明修养,高尚的操守,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社会的基本形态;而健康全的心理形态,对于整个民族的复兴复壮来说,是决定性的素质。如此,才能形成一个既有益于生理健康又有益于心理情绪的生存环境。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李沐泽:《这世界啊,随他去吧》 2013-10-21
昆山一市民手抄《红楼梦》创世界纪录(图) 2013-10-13
“世界第一白天鹅”芭蕾巨星洛帕金娜津门起舞 2013-10-05
第六届世界儒学大会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 2013-09-2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