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王蒙与读者畅谈80载人生经历 感言沧桑是财富

2013-10-19 08:09:29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沧州10月18日电(陈昊)18日,沧州籍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先生在河北沧州出席了当地读书月活动,与当地读者畅谈80载人生经历,交流写作心得。王蒙称,70余载创作生涯历经国家沧桑巨变,“沧桑”,即是一种财富。

  王蒙在读者交流活动上表示,就当代社会发展而言,脱贫速度要大于脱愚,文化的发展一直存在着某些不足。当代社会充斥着浮躁和忙乱,国内认真阅读的人,较以色列、日本、韩国等国家少了许多。国人需要多读书且要认真读,读书对人的气质会有改造,能够对社会和谐发展能起到推进作用。

  谈到70余年的创作心得,王蒙表示,父亲引用王国维先生的一句“入乎其内,出乎其外”对他影响颇深。他表示,对于写作者来说,沧桑是一种财富,也是一种资源。接受了历史的选择和考验,回应了历史的挑战,也享有了历史的敬意。如今人到80,有了心平气和的感觉,思前瞻后,感觉值得活了一遭,心中也衍生了一种快乐。

  在交流活动中,一名学生读者向王蒙提出何谓“青春”的话题,王蒙表示,纵观80载生命轨迹,青春永远值得怀念,也曾对青春给予了很大希望。但多年生活经历所感,不仅仅看到青春的美好和光明,也能看到青春的幼稚一面。历史上,梁启超、李大钊、鲁迅等前辈都曾大力歌颂青春,但青春也有其沧桑的一面。援引俄国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文章中的一句话:“你不应以虚度年华而悔恨,更不应以碌碌无为而羞耻”。

  王蒙,祖籍河北沧州,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曾任中国国家文化部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青春万岁》、《活动变人形》等近百部小说。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80岁王蒙新书中提新夫人 高呼“爱情万岁” 2013-10-18
79岁王蒙续弦 前妻去世曾哭到几近瘫软(图) 2013-10-17
王蒙新书首谈现任妻子单三娅:是我的救助 2013-10-16
80岁王蒙迎来“新夫人” 为资深媒体记者(图) 2013-10-1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