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李祖成:花儿不是为了美丽而开放

2013-10-17 14:30:23   来源:昆嵛   【字号:

  一年四季,我们都能看到盛开的花朵。她们植根在大地的每个角落,或姹紫嫣红,或婷婷玉立,或热情似火,或傲立雪霜,用色彩和细节将世界点缀得更加美丽。

  生活的劳碌让人行色匆匆,欲望和压力更让人心浮气躁,因此,人们常常只看到花的外表,喜欢和感念她们的美丽,却忽略了花的本质。其实,花儿不是为了美丽而开放,静心想一想,花的使命是传播花粉。为了生命特征的繁衍生息,她们遵循自然界最纯素的道理,应时令而开,成使命即息,花期的美丽只是生命过程中一个阶段的表现。几乎没人不喜欢花的美丽,正所谓“食色性也”,但也是人性使然,往往紧随喜欢的便是攫取、利用和占有。尽管经验总在不断地告诉我们,许多美丽是有危险的,因为娇艳、珍贵而被人剥夺,因为娇柔、高傲而被风雨摧残,为了保护自己而进化产生的排他和毒性……但对美丽的欲望仍然使人趋之若鹜。只有极少的人才会认知花的本真,懂得美丽需要用爱来培育和欣赏,悟出爱是一切美的归宿。正如老子感言: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万物有成理而不说。

  人生也有花期和美丽,青春、容颜、身材、力量、智慧、名利、财富、地位……这些常常是我们渴望的人生美丽。但站在自然法则和人生哲学的高度来审视,这些美丽的过程和表现,终究不是生命的真正目的。人为何而生?人生因什么而美丽?众说纷纭。“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生活的感受、文化教育,不同环境下产生不同的结果。究竟是认识决定着目标,还是目标改变了认识?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环境造就了认识,认识奠定了目标。因此,不同时代背景下的人,产生不同的人生认识和追求。繁衍是大自然赋予一切生命的权利和义务,也是人生价值的最基本组成部分。而作为高度进化成社会动物的人,科学文化与社会价值赋予人生更多的意义。为了人类的繁荣,为了组织的壮大,为了自身各种美丽的实现,大大小小的自我和欲望让人们殚精竭虑。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因为弄不清美的内涵,我们常常混淆了表象与本质,等同了真爱与喜欢,也就模糊了欣赏与占有,更看不到亘古轮回的自然大道。哪怕是短暂的、虚幻的、甚至损人利己的美丽,也要争夺,也要占据,结果是顾此失彼,身心疲惫,矛盾重重,痛苦不堪。建立在自我利益基础上的逐求,让众多的人和人类组织陷入“囚徒困境”魔咒,冤冤相报何时休。当我们看遍了世俗的繁争,当我们经历了生死之火的洗礼,幡然警醒,才发现万物生于自然,复归于自然;看破了有无、生死的对立统一,才会明白生命与美的真谛。“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无我为大,有本无穷”就是要我们排除欲望的干扰,静心学习和思考。学会欣赏的人才会懂得:美于有形,更于无形,自然世界的大美需要生命的和谐,人类社会的真美,需要爱与善的根基。

  人生一世,花开花落,来去匆匆,昙花一现。我为社会做了什么贡献?我为世界留下了什么美丽?这才是我们应当思考和奉行的。《第五项修炼》让我们从认识、理念、思维、行为方式上不断思考和完善,达到综合、协调、系统、长久的更完美的人生境界。结合我们的职业和工作,既然是神圣的救死扶伤、维护健康,就要确立生命健康至上的理念,就应当具备解救疾苦、与物无私的品行,真正做到以病人为中心,大医精诚,仁心妙术。在辛勤的工作和奉献中,学会欣赏自己的职业和岗位,也用优质服务赢得别人的欣赏和快乐。

  让我们静心感悟美丽的内涵,思考如何让一生真美丽。

  李祖成,1985年毕业于青岛医学院,医学学士,山东省委党校研究生。历任烟台护士学校教师、学生科科长、办公室主任,滨州医学院教师、科长、副处长,现为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牟平区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编写专著6部,发表医务素质教育、文化建设类文章80余篇。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市领导会见著名作家《苦菜花》作者冯德英 2013-10-17
第八届花博会民间寻宝PK 35件珍宝崭露头角(图) 2013-10-17
年近八旬梅葆玖动情演唱《梨花颂》(图) 2013-10-1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