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正文

王洪靖:工作着,是美丽的

2013-10-14 09:24:40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转眼,自己已是人过中年了。领导说,这个年龄就不用挑担子了;老公说,你该歇歇了;女儿拔出我的几根白发,妈妈,战略重点就转移到保养身体吧。白发拔出时,感到一丝丝的疼,心中顿时好惆怅,一如窗外飘零的树叶。曾经,工作可是自己的生命啊!

  记得,那时自己是一名小学教师,三尺讲台就是我施展本领的天地。难忘那一双双天真的、充满幻想和渴求知识的眼睛。窗外的天是蓝的,云儿是白的,阳光是明媚的,我的心也是欢快的。我挥动着教杆,舞动着手臂,柔美的声音像是涓涓的细流,将知识滴滴浸入孩子幼小的心田。我的孩子们哟,仰视着张张可爱的笑脸,表情极为丰富:一会儿平静、一会儿严肃、一会儿皱眉、一会儿笑成花骨朵……面对张张稚嫩又充满生机的脸蛋,我的心是激动的,声音里也充满了激情。

  在孩子心中,我就是那白雪公主——美丽;我就是那雷锋、王杰、杨子荣——高大;我是他们崇拜的偶像!每当我换上一身新装,他们会挤到我身旁左瞅右看,叽叽喳喳,像群活泼的小鸟唱着赞美的歌。这时的我呀,心儿还真被他们夸得甜甜蜜蜜;每当哪个弱小的孩子被强壮的孩子欺负了,我便还他一个公道,弱小孩子立即挺起腰杆,老师真伟大啊!在孩子眼中,老师就是那遮阳的树,雨中的伞,是他们的主心骨,有什么心思和难处,有什么开心和眼泪,都可以向老师分享,与老师倾诉。那时,每天,我的心都是充盈的、透亮的。我喜欢和孩子们相处的世界,在那里,天地间的一切都在我的手指下,丝滑而充满质感。

  后来,我告别我热爱的那所小学,来到鲁西的邹城监狱负责学生管理处的工作。回想与孩子们同吃同住的日子,自己是何等欣慰!记得去学生管理处报到的头天晚上,一个学生家长打来电话:王老师快去吧,孩子闹腾得半夜十二点也不睡觉。责任啊!刹那间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怎样管好护好这群孩子,才对得起邹城监狱的干警职工呢?第二天,我与其他管理老师到那儿一看,头都大了!所谓学生管理处,无非就是座居民楼。孩子从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分散地居住在不同的楼层和房间里,最多的时候有八十多个。真是大的吵、小的闹,乱成一团。那飘来的眼神,分明没把几个管理老师放在眼里。初中男孩子都长成大小伙儿了,其中一个魁梧的当着我的面给了一个攒紧的拳头,仿佛向我示威!孩子们脱离家庭,脱离学校,纯属单一的社会性管理。管理老师既是保育员又是炊事员;既是管理者又是教育者。面对这复杂而生疏的工作,千头万绪如何抓起啊!难忘李旭监狱长期待的眼神,难忘政治处张承印主任亲切的教诲。我一边捋着相关的教育理论,一边回忆多年班主任的工作经验,起草了学生管理处的若干措施和考核办法,与其他老师齐心协力,努力实践着:每天,最早起床的应属管理老师了,我们要为晨读的中学生把门打开,然后帮低年级的孩子洗脸刷牙,照顾他们吃饭,再亲自把他们送到学校,放学再接回管理处;每天最晚上床休息的也是管理老师,等中学的同学洗刷休息后,我们休息已是深夜十一二点了!夜里还要起来查看孩子有没有蹬被子。原来的三尺讲台,如今换成菜市场、厨房、餐厅、宿舍、上学的路上、甚至是医院(陪孩子看医生)、学校(咨询孩子在校表现)……寒来暑往,风霜雨雪,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梅花香自苦寒来,勤劳叫开幸福花。终于,来管理处报到还不足一个月,学生处的面貌焕然一新:各宿舍墙上赫然贴着学生行为规范。学生轮流当舍长,自己管理自己。孩子们听话了,宿舍安静了。每当孩子们津津有味地用完晚餐,那一抹晚霞悄然褪去的时候,学生餐厅已变成了自习室。孩子们在管理老师的精心辅导下,认真地写着作业,看着书。而当家家户户熄灯时分,学生处里也是鼾声一片……我和其他管理老师们用爱心温暖着孩子们的心灵,用理想和汗水燃起了孩子们智慧的火花,用母亲的胸怀呵护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从而,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赢得了大家的称赞,自己也多次荣获省局和监狱优秀称号。每当回忆起这些往事,心里就快乐并甜蜜着。是啊,工作,工作着,是美丽的。让我们珍惜目前所拥有的工作,当你热爱并全身心为之付出,回过头来,特别是晚年再回味,幸福会从心头漾出!☆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