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颐和园大黄鸭“撒气”避风头 变“鸭蛋黄”(图)

2013-10-12 08:10: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摄影/本报记者贾婷

  7级风的天,大黄鸭也扛不住了。昨天,北京迎来多个雾霾天之后的大风天,市气象台上午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北京大部分地区出现5、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左右。为避免大风“吹坏”大黄鸭,昨天早晨,颐和园紧急启动防风预案,主动为大黄鸭“撒气”避风头。

  颐和园大黄鸭体量巨大,高18米,长度21米,高度相当于6层楼高,可耐受4级风力。据了解,按照设计,如果大黄鸭处于4级风以上时,不采取放气处理,可能造成大黄鸭水下的锚绳被拉断,严重时会被吹走。

  昨天清晨6时51分,气象北京发布微博称:5、6级的北风已经到张家口了,几个小时之内就会抵达北京。彼时,颐和园17孔桥前已有数百游客围观大黄鸭,不多久,昆明湖上的大黄鸭开始在风中颤抖,呼呼作响。

  颐和园管理处介绍说,在这种风力条件下,大黄鸭展示水域紧邻八方亭,因特殊的地理位置,西面是燕山余脉,外加四围的水域空旷,瞬间风速可达8级,因此必须放气避风头。

  早晨8时30分,工人开始为大黄鸭主动放气。放气10分钟后,大黄鸭慢慢低下了头,橙色的扁嘴落在了昆明湖的湖面,好似大黄鸭在细细品尝湖水的味道。

  8时45分,大黄鸭圆滚滚的脑袋也发生了形变,脸拉得长长的,好像发出了惊讶的表情。“好囧呀!”一旁围观的游客们不禁发出了感叹。

  整个放气过程持续了两个小时。10时30分大黄鸭完全放空,整个充气层平铺在底座上,瞬间变成了“鸭蛋黄”。

  颐和园管理处表示,据天气预报显示今天北京风力小于4级,大黄鸭将重新充气,以正常状态向游客展出。不过,园方提醒参观大黄鸭的游客,展出一直持续到10月26日,在此期间请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一旦风力大过4级,大黄鸭都将采取放气措施,避过“风头”后再正常展出。(记者邹春霞通讯员李昆)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国庆期间浦江将现万只小黄鸭“赛跑” 引热议 2013-10-02
颐和园提高大黄鸭安保待遇 为其安装摄像头 2013-09-26
大黄鸭“吻别”园博湖 将赴颐和园昆明湖(图) 2013-09-2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