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山西唐代古县城藏身深山 城内只剩石制建筑(图)

2013-10-01 07: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山西乡宁县安汾古村内,当地村民从唐代县城遗址前走过。 李新锁 摄
在吕香古城遗址内,众多摄影爱好者访古寻幽。 李新锁 摄

  中新网临汾9月30日电(李新锁)30日,在山西临汾乡宁云丘山中,一座始建于唐代的吕香县城遗址引来众多摄影爱好者。据乡宁县文化部门介绍,初步考证,吕香县城曾是唐代的一座驿道县城,遗址在今乡宁县安汾古村,“当地正着手挖掘、考证吕香故县”。

  30日,在乡宁县安汾古村内,数十位摄影爱好者走街串巷,探寻昔日吕香县城的遗迹。站在安汾古村前的空地眺望,整个古城遗址依山势而建,石制城门、衙门、监狱等依次排开。沿着一条古道上行,穿过一条昏暗、陡峭的城门洞登上平台,视野内满是石墙、石屋、石磨盘等。漫步村中街巷,遗址内仍有少数人家居住,建筑物大多就地取材,选用当地出产的石料建造而成。当地村民介绍,此前,城内的古戏台、官员住所等木建筑还有遗存。在人力、自然的多重破坏下,木建筑已经毁坏殆尽,“城内只剩下石制建筑”。

  山西云丘山景区负责人武锋斌介绍说,经初步考证,吕香古县城乃唐代遗存,遗址在今乡宁县安汾古村内。彼时,吕香县城处于从山西河东产盐区进入吕梁山腹地,乃至塞北大漠的要道上,货运繁忙,商旅不绝。随着交通发展、时代变迁,吕香县城逐渐没落,最终成为一处遗址。

  据当地文化部门介绍,吕香县城得名源于吕姓族人。2006年,当地发现吕氏祖茔,从出土文物大致可推断,今天的安汾古村就是吕香县城的遗址所在。

  对此,武锋斌表示,目前,当地正着手保护、考证吕香古县城,安汾古村的村民也希望能让更多人走进这里,“让更多人了解吕香古县城昔日的辉煌”。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考古学家发现埃及海底古城 公元800年沉没 2013-09-30
山东鲁国古城再发掘:首次发现门阙遗址 2013-08-08
日照大古城汉墓:墓圹三通 主人成谜(图) 2013-07-1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