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正文

栾萃华:痴迷剪纸一生 传承薰花样技艺(图)

2013-09-26 17:37:3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相关链接:

  栾萃华简介:

  栾萃华,女,1950年3月出生,中师文化,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实验小学高级教师。出身民间剪纸世家,幼年喜爱美术,尤其酷爱剪纸。参加工作后,剪纸成了业余爱好,经常剪纸自娱,并多次开办剪纸教学班。作品深受国内外朋友喜爱。1997年在山东民俗学会副会长、鲁东大学山曼教授的指导下,经多年挖掘、搜集、整理,收集到几千幅福山民间剪纸,汇集成福山民俗剪纸专集,填补了烟台地区福山民俗剪纸艺术的空白。

  1998年,作品《踏高跷艺人》及作者简介被“民俗研究”第四期收录;2000年10月,代表烟台市福山区组织创作的剪纸作品在“烟台首届剪纸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并被烟台美术博物馆收藏;2001年8月,被烟台电视台“艺海冲浪”栏目录制成专题片,并展出部分作品;2002年6月,作品《西施浣纱》、《大戏台》、《红楼梦》、《迎奥运》等被山东画报“烟台风情”收录;2006年6月,多部作品参加“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2006年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2006年9月,作品《竹篮菊花》出席“2006年中国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剪纸大赛”,荣获优秀奖;2006年10月,作品《福、禄、寿》出席《桐庐第二届“神州风韵”全国剪纸大赛》,荣获优秀奖;2008年4月,作品《金玉满堂》出席“东风颂•中国剪纸艺术大展”,荣获铜奖;2008年12月,作品《福山四景》在“烟台市剪纸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及创作奖;2009年4月,作品《幸福和谐》、《花开富贵》出席“烟台市剪纸窗花电视大赛”,荣获一等奖;2009年9月,被烟台市剪纸艺术协会载入《烟台剪纸10名家》一书中;2011年5月,作品在第六届孝义三皇文化艺术节暨“全国名家民俗剪纸精品邀请展”中荣获三皇奖;2011年6月,中央七台“乡约”栏目,录制《栾萃华家庭四世同堂现场剪纸表演》节目,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2012年4月,作品《大熊猫龙年迎奥运》出席“2012伦敦奥运之旅中国当代书画剪纸艺术展”活动中被评为金奖;并被授予“影响世界的中国当代剪纸艺术名家”荣誉称号。

  现为烟台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烟台市剪纸艺术协会会员、山东省剪纸学会会员、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委会会员。

  林桂茂简介:

  林桂茂:女,1914年生。12岁跟母亲学习剪纸,80多年来从未间断。剪纸作品从窗棂花、虛棚花、笸箩花、十二属、花鸟、动物、蝴蝶到喜庆花、节日窗花等等应有尽有,数不胜数。晚年“抠花”更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营生”,更把“抠好的花”分发给亲戚、朋友、街坊、邻居而引以为乐。

  2000年10月,作品《十二生肖福》获烟台市首届剪纸大赛二等奖,并被烟台美术博物馆收藏。

  2001年8月,烟台电视台“艺海冲浪”栏目,录制成专题片,在烟台电视台播出。

  2001年12月15日,88岁时介绍其剪纸生平的文章“出岫窗花别样红”,登载于烟台日报“艺术天地”栏目中。

  2002年6月,《山东画报》“烟台风情”专栏,刊出部分作品。

  2004年2月作品《老鼠娶亲》、《金猴送福》获烟台市新春民俗艺术大赛优秀作品奖,作品被市群众艺术馆收藏。

  2007年5月,作品“金猪送福”,获烟台市迎新春剪纸作品展三等奖。

  2008年12月,作品“双子图”获烟台市剪纸大赛优秀奖。

  2009年4月,作品“幸福和谐”获烟台市剪纸窗花电视大赛“最佳作品奖”。

  2009年6月15日,“齐鲁晚报”登录了6月13日在烟台举办的庆祝全国第四个“文化遗产日”活动上带徒的照片。

  2011年6月,中央七台“乡约”栏目,录制林桂茂家庭四世同堂剪纸,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2012年1月,作品《熊猫迎春福》获烟台市“熊猫迎春”剪纸大赛二等奖。

  现为烟台市福山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特邀会员、烟台市剪纸艺术协会会员。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栖霞剪纸艺人栾淑娟作品获“泰山文艺” 奖 2013-09-24
美食节民俗馆民间高手 百岁老人剪纸80载眼不花 2013-09-23
朱曼华60年剪纸艺术展9月7日举行 2013-09-06
烟台剪纸名家——许文华 2013-08-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