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正文

栾萃华:痴迷剪纸一生 传承薰花样技艺(图)

2013-09-26 17:37:3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童谣小巴狗
童谣大公鸡
童谣小六姐

  开班授课 传承薰花样技艺

  栾萃华是一名教师,当时学校里开设“第二课堂”,栾萃华开始在小学里教学生们剪纸。据了解,栾萃华每到中午放学时,都会买上一个包子骑着自行车回家剪纸,然后吃完包子再回去上课。不仅如此,栾萃华老师还一连多年在周末休息时间,到福山区的各个村里收集剪纸老花样,经过多年挖掘、搜集、整理,竟收集到几千幅民间剪纸,汇集成福山民俗剪纸专集,填补了福山地区民俗剪纸艺术的空白。

  并且,栾萃华也传承了传统剪纸的薰花样技艺。据栾萃华老师介绍说,薰花样在以前是把带有松油的松枝点燃,利用燃烧产生大量的烟将花样薰出来,现在,栾萃华用自己的方法将这一技艺继承下来。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一张不同于其它剪纸的作品,据栾萃华老师说,这是她根据本地区的民谣自己设计花样剪出来的,这首民谣《小巴狗》读起来朗朗上口,充满了福山当地浓郁的民俗气息。

  小巴狗,你看家,我上后园摘红花;

  二亩红花没摘了,听见巴狗在家咬;

  巴狗巴狗你咬什么,一对媒人来到了。

  媒人媒人你坐下,咱俩啦个家常话,

  我家姑娘十七八,连双鞋帮不会衲。

  去挖面,打缸沿;去挖米,打缸底;

  盆里馊,吃跟头;擀杖擀,晃面板;

  妈妈说的正起劲,姑娘门后开了口,

  妈呀妈呀不用愁,出门子就会奏(作)。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栖霞剪纸艺人栾淑娟作品获“泰山文艺” 奖 2013-09-24
美食节民俗馆民间高手 百岁老人剪纸80载眼不花 2013-09-23
朱曼华60年剪纸艺术展9月7日举行 2013-09-06
烟台剪纸名家——许文华 2013-08-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