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正文

栾萃华:痴迷剪纸一生 传承薰花样技艺(图)

2013-09-26 17:37:3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窗棱花
窗棱花
百事如意
西施浣纱

  胶东在线网9月26日讯(记者 周军 实习生 宋晓梅)在讲求创新的今天,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剪纸艺术也在不断的创新,我们在享受剪纸艺术带给我们的视觉盛宴的同时,不免在想,老一辈的剪纸花样又是怎样的呢?在烟台市福山区就有这样一位名叫栾萃华的剪纸艺术家,她不仅传承了剪纸中的薰花样技艺,并且经过多年挖掘、搜集、整理,收集到几千幅民间剪纸,汇集成福山民俗剪纸专集,填补了福山地区民俗剪纸艺术的空白。记者昨天来到栾萃华老师的家中,有幸目睹了这些古朴的剪纸老花样。

  自幼接触剪纸 痴迷一生

  与许多的民间剪纸艺术家一样,栾萃华也是自幼跟随母亲开始剪纸,至今已有50多年。一见面,栾萃华就和记者讲述了自己童年时的趣事,在那时非常流行的剪刀是“京剪”,剪刀外面呈金黄色,很好看。喜爱剪纸的栾萃华就把剪刀偷偷带到学校里去剪,但是剪刀漂亮的外表也吸引了别人的目光,趁栾萃华不在的时候,不知被谁给“顺手牵羊”了,栾萃华暗暗心疼了好几天。

  谈到剪纸,栾萃华老师如数家珍。栾萃华说,以前的剪纸多在正月过年的时候贴,图的是个喜庆。例如窗棂花,又称窗心,以前老房子的窗户多为木头的,并且是一条一条的,然后用白纸糊上,窗棂花就是贴在木条之间装饰窗户用的,并且在窗户的四个角上根据空间大小贴上其它样式的剪纸,用栾萃华的话说就是,纸有多大剪的花就有多大。据了解,有一次,栾萃华晚上剪了一个鱼缸,自己感觉效果不错,便不时的拿出来端详,一直到第二天凌晨也毫无倦意。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栖霞剪纸艺人栾淑娟作品获“泰山文艺” 奖 2013-09-24
美食节民俗馆民间高手 百岁老人剪纸80载眼不花 2013-09-23
朱曼华60年剪纸艺术展9月7日举行 2013-09-06
烟台剪纸名家——许文华 2013-08-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