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正文

弘扬胶东红色文化·寻访红色足迹:雷神庙战斗

2013-09-18 08:53:0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红色文化是烟台文化的一部分,也是新时期推动科学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日前,市委召开主题会议,明确提出建设“胶东红色文化”的目标。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烟台台从今天起开设“弘扬胶东红色文化·寻访红色足迹”专栏,带领广大听众重温峥嵘岁月的革命故事,为扎实推动“胶东红色文化”建设、加快打造胶东文化龙头城市,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雷神庙是一座普通的古庙,坐落在牟平区南三华里处,本来是个默默无闻的地方。1938年初春,英勇的胶东抗日军民在这里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壮烈的诗篇。从此,雷神庙名声大振。

  1938年2月13号,就在这里,发生了雷神庙战斗,这次战斗打响了胶东抗战第一枪,揭开了胶东人民奋起抗战的序幕......

  1938年2月5号,日本侵略军占领了牟平城,建立了伪政权,企图达到长期侵占牟平的目的。2月12号,理琪率领的山东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由崔家口出发,经一夜急行军,拂晓到达牟平城。在我军强大的攻势下,伪政府及伪商团的100多人还没来得及抵抗,就被缴枪俘虏。伪县长、伪公安局长双双束手就擒,缴获枪支100多支。

  牟平区博物馆副馆长张凌波介绍,解放牟平城后,大部队押解着俘虏撤出牟平城向南部山区转移,而理琪等20多名干部战士撤到了城南3华里的雷神庙,开会部署下一步行动计划。

  当时有三种意见,一种说是在牟平城就地建立抗日根据地,还有一种意见是到南部山区建立抗日根据地,再一种意见比较折中,既要脱离县城也不要在山区,在中部建立根据地,因为这三种意见当时争议挺大的,所以会议从10点左右一直开到12点左右。

  就在这时,闻讯从烟台乘车赶来的日寇把这座孤庙包围的水泄不通,情形十分危急。

  牟平区博物馆副馆长张凌波:当时日军已经把雷神庙包围了,连日军叽里呱啦说的日语都听的清清楚楚的,要想突围时不可能的,所以理琪就当机立断,命令干部战士分守庙舍,进行抵抗。西厢从门从窗封锁,东厢的屋顶;东厢的封锁西厢的屋顶;正殿的封锁大门。

  我干部战士毫不畏惧,浴血奋战,打退了日军一次次的进攻。天渐渐黑了,又下起了大雪,敌人急红了眼,放火烧着了南厅大门。正在这紧要关头,友军国民党游击队张建勋部为策应我军赶到牟平,在城东端午山上向日军开火,并烧毁日军汽车一辆。日军见我援军到来,惊慌失措,仓惶逃离。

  虽然雷神庙战斗距今已经过去了75年,但在雷神庙战斗遗址大院里的一块石碑上,当时留下的弹孔仍然清晰可见。另外,在牟平博物馆存放的一块不足一平方米的铁皮雨搭子上,留下了138个弹孔,由此可见雷神庙战斗时相当激烈的,不管是石碑还是雨搭子,都是雷神庙战斗最好的见证。

  牟平区博物馆副馆长张凌波:雷神庙战斗一共牺牲了两个,一个是三军司令员理琪,他当时在院子里往来指挥战斗的时候,在三清殿门口,腹部中弹,失血过多牺牲了。再一个就是当时的特务队队长杜梓林,杜梓林在雷神庙的西南角,把日军投进来的手雷捡起来往外投,在这个时候被打中头部,当场牺牲了。

  雷神庙战斗从午后打到晚上,历时八小时,消灭日伪军五十多人,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雷神庙战斗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胶东人民的抗日斗志,点燃了胶东地区的抗日烽火。从此,胶东军民在中共胶东特委的领导下,开始了武装抗日的新阶段。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烟台召开“胶东红色文化”建设筹备情况汇报会 2013-09-11
烟台启动胶东红色文化整理工程 2013-09-06
胶东文化网新版上线 征集“胶东红色文化”史料 2013-09-04
胶东文化网新版上线 将征集胶东红色文化史料 2013-09-04
烟台市胶东红色文化研讨会召开 2009-09-2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