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背景资料 正文

烟台剪纸名家——栾淑娟

2013-08-23 16:53:28   来源:胶东在线综合   【字号:

  栾淑娟,山东栖霞人。自幼酷爱剪纸,悟性极高,40年的剪纸生涯,练就了一身本领,可以不用画稿,不用眼看,瞬间即成作品,花虫鱼鸟、十二生肖、戏剧人物、卡通人物等信手拈来,令人叹服。她注重生活积累,向姊妹艺术学习借鉴。她的手艺,是祖母传承下来的清代剪纸艺术,凭借着丰富的想象力,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发展,使栾氏姐妹的剪纸形成了独特的风格:成为全国剪纸“东风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经过几十年的刻苦努力,栾淑娟练就一手绝活,在剪毛功上可以说代表了中国最高水平,达到一厘米30多根细毛。以她高超的技艺,剪出了“百龙图”、“百凤图”、“百虎图”、“百狮图”、“百鸡图”、“百猴图”、“百狗图”、“百马图”等10米长卷和古代窗心,被美国、德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领导或知名人士收藏,还多次应邀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现场表演剪纸技艺。近年来,她在省级及全国获奖十几个,连续三届中国剪纸大赛获得优异的成绩,分别获金奖和一等奖,其中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和第三届国际剪纸艺术大赛均获金奖、世界园艺博览会剪纸艺术大赛获银奖、中国首届仙鹤杯剪纸精品大赛获一等奖、首届国际剪纸艺术节获得银奖、2008年中国剪纸艺术大赛中获金奖,2010年8月份,在第五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并在第五届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评选活动中荣获“民间手工艺大师”称号。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王秀娥剪纸《喜上眉梢》 2013-08-23
王秀娥剪纸《福》 2013-08-23
栾淑荣剪纸作品 2013-08-23
剪纸的艺术鉴赏 2013-08-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