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背景资料 正文

山东潍坊高密剪纸

2013-08-23 15:31:00   来源:潍坊市图书馆   【字号:

  高密剪纸是中国剪纸百花园中的一朵鲜花。历史悠久,取材广泛,技法融江南剪纸之纤巧和江北剪纸之粗犷于一炉。剪纸艺人遍及千家万户,在艺术上运用了对立统一的手法,块与线组成黑、白、灰色调,相互衬托,对比强烈,富有韵律感;线条刚劲挺拔,有金石味;造型稚拙粗犷而不呆板,夸张变形而不失真。所剪事物粗犷中风清秀,拙朴中藏精巧,玲珑剔透,纯朴可爱。尤其动物剪纸,构思浪漫而不浮夸,造型严谨而不拘泥,动作情态若似活物跃然纸上。在五谷庄稼、生肖胖娃、猪马牛羊、鸡犬鹅鸭、牡丹鸳鸯、白蛇西厢等作品中,寄托了作者和人们的美好愿望,运用阴剪和阳剪手法,巧用黑块和细线,善使锯齿纹和光滑面,有定规而不拘束,剪出了粗犷而精巧,简约而不单调,质朴而灵秀,生动又传神的艺术效果。

  近年来,国泰民安,剪纸在高密成为一项群众性的文化活动。最具代表性的剪纸艺人是范祚信一家。范祚信的母亲是当地出了名的“巧手”:一把剪刀剪啥象啥,并蕴含了一些国画中“大写意”的味道。影响和培育了当地一代又一代的剪纸爱好者。范祚信就是受其母影响而从事剪纸创作的。先后到北京展览馆、深圳展览馆、南京艺术学院、复旦大学、鲁迅美术学院办过展览和做过表演。专家教授们都很赞赏他的作品,许多外国朋友也十分喜爱并收藏他的作品。其妻刘彩花自小双手灵巧,嫁到了一个剪纸家庭,如鱼得水,剪艺大进,她剪的梁山一百单八将个个栩栩如生,个性极其鲜明,专家曾称其是一组不可多得的剪纸珍品。其子范存铭在剪纸活动中也得过一等奖。其女范云英常有作品在各报刊发表,参加过全国展览,得过不少国家、省、市的各种级别的获奖证书,并东渡日本做过剪纸表演,令日本友人赞叹不已,日本多家报刊撰文评论她是中国“魔剪”。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剪纸的传说—傅荷姑娘的金剪 2013-08-23
细观山东民间剪纸 2013-08-23
许文华剪纸《十二金钗》 2013-08-23
朱曼华剪纸《招财进宝》 2013-08-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