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正文

68岁的年龄28岁的状态 记剪纸界传奇人物朱曼华

2013-08-23 10:13:3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朱曼华剪纸作品
朱曼华剪纸作品
朱曼华剪纸作品

  胶东在线网8月23日讯(记者 周军 实习生 宋晓梅)她被称为“中华一绝”,她也有“中华神剪”之称,她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带出国门,走向世界,用一把普通的剪刀剪出了生命的辉煌,她就是胶东民间剪纸艺术的杰出代表人物朱曼华。这位老艺术家最近正忙些什么?又有什么好的作品问世呢?带着这些疑问,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朱曼华的家中,拜访了这位剪纸界的“传奇人物”。

  一家四代情系剪纸

  刚到楼下,远远就能望见朱曼华家中的窗户上贴着红红的窗花。进屋后,映入记者眼中的是满满一屋子的剪纸作品,这些作品千姿百态,线条细腻,刻画的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朱曼华老人更是热情地向记者一一介绍了每一件作品中所蕴含的意义。例如,喜上眉梢用喜鹊和梅花表示,猪有聚宝盆的意思等。据了解,朱曼华自幼随姥姥学剪纸,至今已有60多年,家里上下四代人都会剪纸。朱曼华介绍说,自己小时候剪纸只是在过年的时候贴在窗户上,或者是母亲拿到集市上去卖,到后来,就把自己的作品放到以前的友谊商店去销售,那时候的订单就很多。在一次朱曼华被邀请参加烟台山的“赶山”时,有了自己的第一间展馆,随后又被毓璜顶办事处邀请开设展馆,这时的朱曼华已小有名气,直到47岁时,朱曼华已远近闻名。

  在这个剪纸世家中,不仅朱曼华剪纸技术高超,就连外孙女在五岁时也获得过剪纸比赛的金奖,她的儿子、儿媳、孙子等都会剪纸。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澳大利亚馆每天都会播放朱曼华一家四代剪纸专题片和专题展。提起这些记忆犹新的往事,朱曼华老人的脸上洋溢的满是骄傲和自豪。

 [1] [2] [3] 下一页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文化圈人物:朱曼华 2013-06-26
朱曼华:一把剪刀剪辉煌 2013-06-26
朱曼华:剪纸精品1 2013-06-26
朱曼华:剪纸精品2 2013-06-2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