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演艺荟萃 > 群众演出 正文

老戏迷的“幸福窝”(图)

2013-08-21 09:46:2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网8月20日讯(通讯员 贾仲艳) 农民剧团,一个时代农村文化发展的见证。在烟台莱州市沙河镇八里庄村,就曾有这样一支农民剧团。据了解,这个成立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老剧团目前只剩三位老人。通过对老人的采访,记者能够深切的感受到,剧团对于他们来说,不只是他们的家,美好的回忆已成为他们一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自编自导常做“压轴”节目

  今年88岁的刘允淑是三位老人中最年轻的一个。“我16岁就开始唱戏,一直唱到现在。”刘允淑老人说。

  痴迷戏曲的老人们亲切的称剧团为“老戏窝”,在老人们的心里,这早已是另一个家。记者了解到,早在1944年,剧团就已成立。“1945年,我们根据历史背景,自编自演了《恨》。”刘允淑告诉记者。之后,《婚姻自由》、《刘巧儿》、《刘二嫂改嫁》等剧目也陆续被搬上舞台。“剧团在1943年最为繁盛,十里八乡都知道。”提到剧团的发展,刘允淑老人有些激动地说,当时,剧团经常被邀请演出,节目每次都被安排在最后。“压轴嘛,表演的时候,观众拍手叫好!特别热闹!”刘允淑说。 1953年,剧团曾在古村戏楼里表演《恨》,自编自演时的艰辛只有老人自己知道。

  抱着孩子唱大戏自制“京胡”苦练

  今年90岁高龄的刘天永是剧团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可以说,他把全部的青春都献给了剧团。“我老婆一直都不支持我唱戏,她总是说,如果我再去唱,就不给我喂牲口。”刘天永说,后来,刘天永干脆把驴拴在家里的木桩上,左边放上水,右边放上草。“你爱吃就吃,爱喝就喝,我反正要去唱戏了!”

  丁官庆老人20岁时,加入八里庄剧团。虽然充当剧团的“幕后”,但丁官庆老人从来不打马虎。今年72岁的丁官庆老人说,开始接触戏曲时,根本没有钱买乐器。“我就用向日葵的梗、蛤蟆皮和针线绳为材料,自己动手做乐器。”丁官庆说,后来省吃俭用存了三块五,买了一个二胡,反复练习。

  1982年,由于外来文化的影响,剧团解散了。

  刘允淑说,“没事的时候,就会和老友一起说戏,谈戏,唱戏。”每到周末,丁官庆老人都会和戏曲爱好者聚一聚。不管在何时何地,戏曲一直伴随在他们的身边。“现在的年轻人唱戏比我们那一辈强得多,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刘允淑说,虽然时代在进步,但是传统的戏剧应该被传承和发展。

  2003年,八里庄村的村委为热爱戏曲的村民提供统一的服装,置办音响配置。如今夜晚的八里庄,到处洋溢着戏曲文化的气息……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龙口黄城集戏迷俱乐部里五十载“票友情” 2013-03-06
迟云凤:戏迷“大管家”爱管芝麻事 2013-02-22
京剧表演闹乡村 戏迷朋友过足瘾 2013-02-17
栖霞举办“雅景华庭杯”戏迷票友演唱会 2010-07-13
“台湾第一苦旦”宣告息戏 封箱作馈戏迷(图) 2009-09-12
戏迷过把吕剧瘾 吕剧《借亲》新年靓丽上演 2007-12-29
市京剧演出月即将开锣 戏迷朋友将饱眼福过戏瘾 2007-08-0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