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书画 > 名家风采 正文

谈迟志邦的书法理论研究

2013-08-16 15:37:5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任何一门艺术的成熟及其审美价值的实现,都离不开相应的理论研究与阐释。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执着于某一艺术门类理论思考与探求的人,往往也是对这门艺术及其美感理解最准确,挖掘最深入的人。当今书法艺术兴盛繁荣,促使书法理论的研究也方兴未艾,迟志邦便靠着自己的勤奋、刻苦、执着及扎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成为书法理论研究者中引人注目的一位。

  不可否认,相比于艺术实践来说,从事理论研究需要忍受更多的单调与枯燥。这里所说的“理论研究”,是专指针对书法艺术的原理、本质进行挖掘、分析、梳理、概括和阐释的研究工作。要想在这方面有所成功,除了要对书法艺术有深入透彻的认识和理解之外,还需要具有综合的文艺理论素养、逻辑思辨的能力,乃至哲学层面的基础。应该说,迟志邦正是具备了上述条件的难得人才。以往学习掌握的知识积累,使他在进行书法理论研究的过程中,能准确把握住书法艺术的本质特征,从而透过纷繁复杂的书法现象,去揭示和提炼其中的道理与规律。不论是对书法的创作原理、实践规律还是品评标准,都能够由表及里、提纲挈领地加以剖析,由此为人们的书法学习和欣赏提供指导帮助或参考借鉴。

 

  如果说,理想的知识结构及学养训练为迟志邦的书法理论研究提供了基础的话,其自身坚韧、刻苦、顽强的素质禀赋,则是推动他不断进步直至获得成功的条件保证。迟志邦坚持书法理论研究近二十年,为此曾耽误、错过了许多提高境遇和改善生存状况的机会,其间也招致了许多人的不理解。但他始终不为所动,而是一如既往地跋涉、积累,最终凭借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的成功,有天赋和学养的因素,但更多的来自于勤奋和坚韧。有志者事竟成,从这个意义上说,像迟志邦这样的理论研究者理应得到更多的关注与支持,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并期待着他奉献出更多、更新的研究成果。对于当代书坛来说,理论研究和探索,仍是一块可以大有作为的园地!

  中国书协理事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研究部副主任  刘 恒

  二0 0八年元月六日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